●布丁摻植物油! 省錢「取代乳脂肪」



加工過的植物油藏在食物裡,民眾不知不覺吃下肚,細看味全雞蛋布丁的成分表,赫然發現「植物油」,事實上,做一個雞蛋布丁所需的乳脂肪,完全來自牛奶跟雞蛋,甜點師傅認為,業者摻放植物油,目的在省錢,一來成本可以砍到「純鮮奶」布丁的1/6,保存期限更可以從4天延長到一個多禮拜。
味全製造的雞蛋布丁,從外觀根本看不出來,有摻植物油,明明鮮奶跟雞蛋都已經含有乳脂肪,為什麼還要另外添加植物油?營養師認為,業者可能用微量的椰子油或棕櫚油,提高脂肪含量,減少雞蛋跟乳製品的用量。
五星飯店甜點主廚鄭傑友:「攪拌一下我們只加鮮奶。」
飯店甜點主廚示範雞蛋布丁,基本款只用雞蛋跟鮮奶,進階版加了動物性鮮奶油,3款布丁比一比,純鮮奶款只放鮮奶不加水奶香濃郁,鮮奶油款聞到明顯的雞蛋香,含有植物油的味全布丁最滑嫩,挖一小匙測彈性,純鮮奶款俗稱法式布丁綿密紮實,加了植物油的味全布丁光澤度高賣相最好,食材成本卻比較低,主廚推算它大約是純鮮奶布丁的1/6。
鄭傑友:「我們自己做的布丁,保存期限大概是3到4天左右,如果像這種(摻植物油)布丁,大概可以放到1個禮拜多。」
植物油做的產品還有奶油球,液態奶精,打回原形是氫化過的植物油,含有反式脂肪威脅心血管健康,把它變成奶精粉,做成三合一咖啡或即溶奶茶,增添滑順口感,營養師認為吃奶油球,就像把微量植物油喝下肚,人工合成的脂肪無所不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