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媒體惡搞臺灣 「台灣鯛」恐爆退貨潮

2013年11月02日 04:10    中國時報呂妍張朝欣程炳璋湯雅雯/綜合報導

韓國電視節目《食物X檔案》刻意操作抹黑台灣鯛,後續效應逐漸擴大,傳出韓國已醞釀一股退貨潮,不僅貿易商暫緩進口,甚至有進口商已接到韓國海關領取退貨通知,產地更一片愁雲慘霧,僅1天之差,池邊收購價1台斤已驟跌4元,整個台灣鯛產業全面受波及,挫咧等!
台灣鯛協會理事長蔡俊雄表示,該節目在韓國播出後,對台灣鯛出口已經產生嚴重衝擊,韓國餐廳把有關台灣鯛菜單全換掉,幾家老客戶甚至要求退貨回台灣,昨緊急邀一家韓國貿易商來台實地勘查台灣鯛養殖環境,盼用真相反駁節目惡意抹黑。

價格才剛回穩又跌了
台灣鯛協會執行長施淵源表示,去年台灣鯛每台斤價格曾高達48元,今年初台灣鯛價格崩盤,掉到每台斤20元,如今好不容易回穩至32元,但負面報導一出,立刻又跌。全台4212戶台灣鯛養殖戶都憂心忡忡,擔心年底魚長大賣不出去,只能賠本出清。
施淵源指出,韓國是台灣鯛魚片主要市場,如今受節目拖累,韓國方面陸續有經銷商退貨給貿易商,希望透過外交部協助,直接到韓國開澄清記者會,以正視聽。
養殖協會強調品管0K
南瀛養殖協會認為韓國媒體斷章取義,下周到台南市議會陳情,希望政府拍短片向韓國宣導。
南瀛養殖協會理事長蔡阿玉表示,台南台灣鯛產量約2.5萬噸占3成,在未上市前,都須由政府抽樣做衛生安全檢查,每1批出口漁獲一定要檢驗大腸桿菌數與生菌數,品質毫無問題。
近5成銷韓當生魚片
漁業署統計,台灣鯛年產量約7萬多噸,其中外銷約占一半,去年外銷出口產值高達台幣13億元。今年1至9月外銷至韓國約4000噸,業者表示近5成台灣鯛魚片出口到韓國,通常被當生魚片食用。
至於韓稱鯛魚是海水魚,台灣鯛是淡水養殖不配叫鯛魚。海洋大學水產養殖學系副教授陳鴻鳴表示,吳郭魚為慈鯛科,所以稱「台灣鯛」並無不妥,像鯉魚一般人覺得是淡水魚,但海鯡鯉就是海水魚;沙魚是海水魚,但禿頭鯊是淡水魚。
不排除赴韓開記者會
漁業署署長沙志一憤慨指出,台灣鯛品質有目共睹,韓節目報導內容偏頗失真、惡意詆毀,所幸目前暫無影響美國、加拿大及中東出口。漁業署全力支持業者跨海提告。
台灣鯛協會私下表示,韓國很可惡,刻意用這樣的負面報導壓低台灣鯛出口價,就能以低價採購、從中牟利,但用不實報導抹黑台灣漁民,協會一定會「以牙還牙、加倍奉還」。也不排除飛到韓國開記者會;或邀請韓國其他媒體來台拍攝,還給台灣鯛一個公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