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碎開放性骨折 微創手術免截肢

2012-11-23    【自由時報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78歲陳姓老翁車禍造成左小腿粉碎開放性骨折,醫師建議截肢,但老翁年輕時逃過823砲戰死劫,不肯因車禍截肢,經求助童綜合醫院,施以微創手術,終於救回一條腿,目前已可下床行走。
▲王叔昂醫師表示,陳姓老翁因車禍,造成左腿嚴重粉碎開放性骨折。(記者歐素美攝)
陳姓老翁住在彰化縣鹿港鎮,日前在住家附近騎車發生車禍,左小腿遭車輪輾過,被送往當地醫院急救,醫師診斷為粉碎開放性骨折,因血管損傷嚴重,復原機率低,建議截肢。

老翁就醫時表示,年輕時參加823砲戰,好不容易平安歸來,怎可因車禍就失去一條腿?想起5年前曾在童綜合醫院動過膝蓋手術,讓原本不良於行的雙腿恢復自如,於是要求轉院到童綜合醫院治療。

童綜合醫院骨科醫師王叔昂評估,老翁的左小腿應可利用微創手術救回,先進行徹底清創手術,將壞死組織清除乾淨,露出來的腿骨則以微創肌肉皮瓣手術包裹,暫時以外固定手術穩定骨折部位,再以補皮手術彌補皮膚缺損。

老翁術後一週,左小腿血液循環良好,先行出院返家,一個半月後,再到醫院進行第2次手術,將外固定器改為微創鋼板內固定手術,減少軟體組織再次受到傷害,住院一週後,目前已出院且可下床行走。

王叔昂表示,嚴重粉碎開放性骨折的清創手術,必須耐心去除壞死組織,以免傷及血管與神經,若壞死組織清除不乾淨,導致感染,可能引發骨髓炎,甚至血液循環不良而被迫截肢。微創手術的傷口小,不易損及血管與神經,患者復原速度也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