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光!女警官張維容獲「國際女警協會」世界性獎項

2017.07.15 20:00 pmEZway生活報報╱記者文斌翰╱綜合報導】

  警政署警務正張維容本年獲薦角逐國際女警協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Women Police, IAWP)舉辦之「國際表揚暨獎助金計畫」(IAWP International Recognition and Scholarship Program)獎項,已由國際女警協會正式公布,為本年度全球唯一的得獎人,亦是該協會自西元2000(以下同)舉辦該表揚活動以來,我國首位獲獎者。該協會已邀請張警務正出席本年917日至21日於澳洲昆士蘭省Cairns市舉行之IAWP55屆年會,安排於開幕式頒獎及發表10分鐘演說。

圖:警政署提供

  國際女警協會(IAWP)是世界級唯一的女警組織,於1915年在美國加州洛杉磯成立,旨在致力強化及提升女性警察人員國際警政執法之能量。另該協會為推廣相關女警議題並表揚優秀女警之貢獻,自2000年起每年提供「國際表揚暨獎助金計畫」獎項,由全世界(美、加除外)報名者中遴選1名傑出女警為該計畫年度受獎人,並於年會(每年舉辦地點不同)公開表揚。
圖:警政署提供

  張警務正現服務於警政署國際組,具有中央警察大學法學博士學位,並於去(2016)年獲得警政署推薦送參加美國聯邦調查局國家學院第263期訓練結業。此外,維容從警生涯在婦幼保護工作及相關學術研究投注許多心力,本次獲獎,除豎立我女警良好國際形象外,更提高台灣警察在國際上之能見度,成果斐然。
張維容與高達207公分之前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James Comey合影。圖:警政署提供

  張警務正近20年的從警生涯中,曾從事許多婦幼保護工作,於時任臺北市女警隊(現改制為婦幼隊)隊長廖美鈴(現為花蓮縣警察局局長,亦為臺灣唯一的女性警察局長)領導下,親自至臺北市每一派出所實施教育訓練,期建立第一線員警受理婦幼案件的正確觀念與態度。於警政署服務期間,承辦推動防制人口販運的工作,對美國國務院於再次將我國防制人口販運成效評列為最佳第一級(Tier 1)名單之助益極大。張警務正在學術研究上亦對女警政策及婦幼保護議題極為關注,2010年亦曾撰文引介日本騷擾行為規制法,作為我國立法之參考。
圖:警政署提供


  張警務正目前與同在警界服務的先生育有11子,肩負工作及家庭的責任,更於警大、警專及空大兼任教學工作,為百年樹人貢獻心力。維容表示,作為國際村的必要成員之一,臺灣女警應該採取具體行動參與全球事務,並應致力於強化全球女警的能量。透過本次報名遴選,突顯張警務正豐富執法經驗、學術成就及於國際執法訓練中建立的國際合作網絡,以聯繫臺灣女警與國際女警協會,並作為我國後續致力參與全球執法事務的示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