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部落宣導種子 扎根原鄉推廣警政

2017.06.07 19:30 pmEZway生活報報╱記者王俊毅╱花蓮報導】

志學社區治安會議日前在壽豐鄉志學村活動中心舉辦,警察局防治科長李後興、吉安警分局長何正光與分局工作團隊全程參與,當天社區居民及東大學生出席踴躍,共計有上百位鄉親與會,壽豐鄉鄉長張懷文、縣議員徐雪玉、志學村長蔡漢東、平和村長張裕勝、代表鄭美香等人也都到場,與鄉親面對面交談甚歡。


  警方表示,固定召開「社區治安會議」目的是要提供一個適當的表達管道,除了宣導警政工作外,也將各方對於交通、治安的寶貴意見做有效整合、充分討論,希望藉由民眾自身對社區治安及交通環境的了解,達到警民密切合作的目標,進而解決犯罪問題,提高居民的生活品質。

  志學派出所長潘更生當天說,基於尊重原住民文化,與維護原住民權利,警方近來積極推動「部落警政」工作,希望藉由員警主動走進部落、扎根原鄉,來維護原鄉治安平穩,並達到部落生態保育永續發展之目標,因此,培育部落警政種子是有必要的。

  正所謂警力有限、民力無窮,為了能夠達到「點、線、面」的宣導成效,潘所長邀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的學生,與警方共組「偏鄉宣導團隊」並且建立聯繫窗口,讓團隊成員熟悉警方近年來反毒、反詐欺、推動廉能政府的成果及目標,提升強化警政宣導的效果。

  潘所長說,東大原住民民族學院目前有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以及原住民族發展中心,職司原住民族與族群議題相關領域之教學、研究與推廣工作,學生有一半以上是原住民,每年寒、暑假當這些學生返回部落時,就是警方最佳的「部落宣導種子」,可以將相關政令如同枝葉般散播至每個腳落。


  鄉長張懷文在座談會當天表示,壽豐鄉轄區幅員遼闊,並擁東華大學及台灣觀光技術學院兩所大專院校,學生人數眾多,偶有交通事故及治安問題傳出都會讓她感到憂心,這些學子們來到壽豐鄉讀書生活,就如同自己的孩子家人般,感謝警方透過社區治安會議宣導交通、犯罪預防等事項,希望每位學子都能快樂出門,平安回家。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