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慶忠為30秒道歉 陳其邁為20秒潑水

立法院遭學生占領第十四天,內政委員會國民黨籍召委張慶忠(右)昨天首次主持委員會,因指陳其邁也曾以20秒通過「集會遊行法」,隨即遭陳其邁(背對鏡頭者)潑茶水。
2014.04.01 04:38 am【聯合報╱記者楊湘鈞、胡宥心、黃驛淵╱台北報導】
  凱道黑潮後,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天排審都更條例,但服貿爭議仍是焦點。民進黨立委圍剿國民黨召委張慶忠,張慶忠當場回嗆指民進黨召委陳其邁也曾「以廿秒通過集遊法」,隨即遭陳其邁潑水,最後在爭鬧中休會。


  昨天上午會議前,記者詢問他會不會就「卅秒通過」引發爭議而道歉,張慶忠表示,「造成政治、社會動亂,我願意為大家來道歉」,但議事程序他沒有錯,甚至要求民進黨為霸占主席台、壓他在地上道歉。

  昨天傍晚,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和張慶忠一起開記者會,兩人九十度鞠躬道歉。林鴻池表示,張慶忠這樣審查服貿也是不得已,但因此造成社會紛擾,他願概括承受,並已兩度向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請辭政策會執行長。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昨晚表示,馬主席已慰留。

  林鴻池並表示,明、後天國民黨會排案逐條審查、表決服貿。但民進黨團幹事長高志鵬質疑先道歉,再排案,根本是國民黨慣用的「兩手策略」,國民黨若堅持排案、想上主席台,「必須跨過民進黨團成員的身體」。

  張慶忠昨天上午宣布內政委員會開會後,一開口就說,「小蜜蜂(指mini麥克風)是委員會提供,不是私藏」,立刻引發綠營圍剿。

  陳其邁表示,張慶忠到現還在講mini麥克風,若未道歉將杯葛到底。

  張慶忠則說,兩年前審集會遊行法修正案時,陳其邁曾廿秒通過議案。陳其邁一聽就當場拿起水杯潑向張慶忠,張慶忠一度拿起水杯想回潑,但忍了下來。

  陳其邁表示,他要潑醒張慶忠,不要違法、違憲貫徹馬意;他兩年前審集遊法是因大法官已宣告違憲,且當時已報告、詢答,與張慶忠的卅秒違法通過不同。

  張慶忠則表示,他從陳其邁在襁褓時就看著他長大,陳就像他弟弟一樣,他不會計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