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擋路 台南市砍80棵老樹

2014.01.23【蘋果日報╱記者劉榮輝╱台南報導】
未經評估 放任包商夷平「太粗暴」
台南市
  老樹悲歌!台南市一向標榜是愛護樹木的低碳城市,最近卻在砲校營區猛砍果樹,且一砍就是八十棵。市府非砍不可的理由竟是老樹擋路、不符合保護條件,被砍樹幹賣給菌菇業者作太空包。民眾批評「太粗暴」!

  位於永康區的台南砲校營區,一○六年將遷往關廟區,原址十六公頃土地規劃為商業區、住宅區和創意設計園區。讀者向《蘋果》投訴,市府最近在營區內興建鋼棚、營舍等替代工程,竟不顧軍方人員反對,大砍用地內的果樹。由於營區戒備森嚴,很多市民不知老樹遭砍。
  投訴人指出,從小看營區內白蓮霧、芒果等樹木長大,樹齡都有四、五十年以上,樹圍粗到須二、三人牽手圍抱,但市府施工前未進行評估移植作業,亦不顧軍方人員出面制止,任由包商將果園夷為平地,粗大樹幹被運出營區,令人痛心。

未符合保護條件
  市府地政局區段徵收科代理科長陳世平表示,台南砲校全區樹種有八千多棵,替代設施上的樹種有二百棵,已移植十二棵桃花心木,實際被砍樹木有八十棵,均為蓮霧和芒果樹,因未符合珍貴老樹保護條件且影響工程,才予以砍除。
  陳世平表示,果樹移植他處存活率低,且移植費用高達八十萬元,加上工程須在三月底完工,不得不砍除。砍除後樹枝樹葉依廢棄物處理,可利用樹幹由廠商以每噸一千元收買,轉售給菌菇業者製作太空包。

建議可變更設計
  台南社區大學經理晁瑞光批評「市府作法太粗劣!」他認為透過變更設計及路線改道等方式,都可以將果樹保留下來。就算無法原地保留,冬天本就是適合移植的季節,多用點心就能讓老樹活命!市府一面提倡低碳護樹、一面以其他理由將果樹砍掉,實在很諷刺!

台南市珍貴樹木認定標準
★樹胸直徑1.2公尺或胸圍3.8公尺
★樹齡80年以上
★樹冠覆蓋面積達300平方公尺
★具特殊或區域代表性,經主管機關審查列入保護

資料來源:台南市政府農業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