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新賣6年黑心油 魏應充道歉 提5千萬賠償

頂新集團在龜縮多日後,昨終於由魏應充(右二)、魏應行(左二)為混油事件道歉。莊宗達攝

2013年11月06日  蘋果日報

黑心油風暴 第22天
【綜合報導】頂新集團在大統黑心油爆發至今二十二天,魏家兄弟持續神隱至昨,才由頂新三董、味全董事長魏應充代表下,正式鞠躬道歉;魏應充除辭去GMP協會理事長職務,並宣布成立調查小組、頂新製油總經理常梅峰請辭,及準備五千萬元消費者賠償基金等滅火措施。只不過相對於集團過去六年使用黑心油逾三千萬元不當獲利,僅提出五千萬元支應消費者退貨及後續賠償需求,誠意明顯不足。
在上月十六日大統黑心油事件爆發後,上月二十六日味全陸續舉辦六十周年活動,魏家均對外強調:「食品是良心事業。」但上月二十七日屏東縣衛生局告知其所購大統油含銅葉綠素,頂新雖成立緊急小組,卻始終未對外說明,產品亦未下架。
到本月二日大統董座高振利咬出黑油賣給頂新及福懋,味全仍拖到隔天才由張教華出面說明,二十一項黑心油品下架,至昨天魏家總算出面鞠躬道歉。其實除了味全之外,頂新旗下正義寶素齋、維力清香油已先因標示不實,引發爭議。 


股價兩天跌逾七趴

魏應充昨早先在公司網站放上自拍道歉影片,下午三時與弟弟、頂新四董魏應行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強調「童叟無欺,負責到底」,一天內道歉兩次 ,重申食品安全為管理最高指導原則,「產品與原料兩度送驗結果都合格,以為產品安全無虞。」從味全坦承混摻大統油之後,本周起股價一路下跌,前天一度跌停,昨仍續跌至五十一點五元,累計兩天跌幅達百分之七點七。
媒體質疑何以沉默十九天才公布問題油品名單,魏應行解釋,在大統爆發黑心油後,頂新屏東廠在上月十七日「自主封存」購自大統油品,於十八日啟動內部品保系統,委外調查。他說,到上月二十一日透過第三方公布的檢驗報告,得知油品內銅葉綠素反應為陰性,棉籽酚則未檢出,二十八日再送美和科技大學,仍通過檢驗,直到本月二日,高振利指頂新油含銅葉綠素,味全才全面下架二十一款含大統油產品。 
味全董事長魏應充

請辭GMP理事長

至於未在第一時間說明,魏應充說,味全總經理張教華依據專業判斷認為並無摻假,卻證明誤判。對延遲下架,魏應充鞠躬道歉,坦承確有疏失,除頂新製油總經理常梅峰去職之外,還會有第二波懲處名單。
魏應充身兼GMP(良好作業規範)協會理事長竟隱匿混油事實,遭立委砲轟下台,他昨說,四日晚上已請辭理事長,但強調「希望食品業者記取教訓,不要再有類似造假事件。」
味全昨派人赴北市法務局說明退費處理情形,主任消保官陳信誠認為,應從寬從簡,味全同意僅有空瓶而無發票憑據,或無空瓶但有發票憑證者,都可到松青超市、味全總公司、營業所及工廠退貨。 

「賠償金應至兩億」

北市消費者服務中心主任何修蘭說,已要求味全允諾將五千萬信託基金增至兩億元,受理退貨期限自十二月三十一日延長到明年五月三十一日止,味全指全力配合,並於本周五提出補償方案前,先向消保官說明。
屏東縣衛生局則說,頂新屏東廠原料油中的黃橄欖油、綠橄欖油比對純橄欖油脂肪酸比例不符,顯如高振利所言已混摻其他油品,另比對頂新幫味全代工「百分之百廚房橄欖油」的脂肪酸,與前述原料油相同,研判屏東廠應未再添加其他油品。 
台中福懋大肚廠退貨回收區,員工正處理連日來遭退的油品。林建鋒攝

福懋退出小包裝油

台中地檢署昨則兵分兩路查辦福懋油脂混油案,再度訊問油脂處長林立中。林坦承福懋二○○七年起向大統採購橄欖油,但對製成自家產品對外銷售時間點,卻支吾其詞。另已發函證交所調閱福懋交易資訊,以了解是否有內線交易問題。福懋昨天則說,將全面退出小包裝食用油市場。
彰化地檢署初步確認福懋確從六年前起向大統採購橄欖油,前後共買進四千萬元油品,但福懋從何時開始販售混油,仍須再查證。
林立中昨接受《蘋果》訪問,表示福懋雖從六年前起,開始向大統購買橄欖油,但直到三年前為降低成本,才開始在自家產品中添加大統油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