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颱潭美 周二起影響台灣

2013.08.18 04:27 pm【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位於台灣東南方的熱帶性低氣壓,上午8時增強為今年第12號颱風「潭美」。中央氣象局表示,輕度颱風潭美影響台灣的機率很高,周二逐漸接近,周三、四影響最明顯,由於移動速度慢,挾帶的雨量會累積很多,全台都要加強警戒,尤其是周三適逢大潮,沿海地區要留意淹水與海水倒灌。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指出,由於台灣南邊水氣充足,颱風仍會持續發展,預測周二開始逐漸接近台灣,周三、周四影響最為明顯,全台各地降雨情況需視颱風路徑與強度而定,但全台都要警戒,民眾不能輕忽颱風帶來的威脅。
「潭美」牛步緩慢移動,氣象局預測颱風會在距離台灣不遠的琉球南方海域繞一圈後,再往台灣接近。氣象局預報中心課長陳怡良指出,潭美影響台灣的機率相當高,周二之後往西接近台灣東方海面,不排除先發布海上颱風警報,也有可能會接著發布陸上颱風警報。

氣象局提醒,明天全台各地仍是高溫炎熱天氣,南部有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則要注意午後雷陣雨,各地高溫在32度到34度左右。周二之後隨著颱風逐漸接近台灣,天氣將有明顯變化,除了全台有雨,溫度也會略為下降,呼籲民眾要注意颱風未來動態。

陳怡良強調,潭美距離台灣還有一段距離,加上會有滯留、打轉現場,未來路徑變數仍多,但一定會對台灣造成影響,尤其要注意降雨,加上颱風的移動速度偏慢,「一定要非常、非常小心,颱風挾帶的雨量會累積很多」,民眾要及早做好防颱工作。

鄭明典說,周二之後全台各地的降雨情況跟颱風路徑有關,但因颱風有明顯的西南風支援水氣,全台都要警戒,尤其是周三適逢大潮,沿海地區都要留意淹水與海水倒灌。陳怡良也提醒,由於颱風將對台灣造成影響,北部、東半部、恆春半島和西南部沿岸會有長浪發生,民眾要避免前往海邊活動。

另一個位於日本南方海面上的熱帶性低氣壓,對台灣的威脅已降低。陳怡良指出,由於海面上的環境不是熱帶性低氣壓發展,預測不會再增強,但若距離台灣較近,有可能發布熱帶性低氣壓特報提醒東海附近作業船隻注意,但因為這個熱帶性低氣壓結構不好,不排除減弱為低氣壓或消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