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視察高鐵橋下延伸至竹科工程通車情況

2024.04.12 17:40【EZway生活報報╱記者江浩然╱新竹報導】

高鐵橋下聯絡道延伸至竹科第三期工程自今年初正式完工通車至今已三個多月,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2)日來到新竹縣視察「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並與內政部次長吳堂安、新竹市長高虹安、新竹縣長楊文科及竹科管理局長王永壯,一同視察高鐵橋下聯絡道延伸至竹科第三期工程,共同見證大新竹地區交通網絡向前邁進的歷史新頁。

市長高虹安表示,高鐵橋下聯絡道延伸至竹科工程由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同推動,是中央與地方縣市合作的最佳典範,感謝院長、次長、楊縣長及王局長的合作支持,讓新竹縣往返園區車流快速直捷。此案通車後光復路一段(介壽路至竹中)降低約三成車流,旅行時間減少17.5%,介壽路降低約16%車流,慈雲路亦降低車流約7.1%,紓解竹市光復路一段及介壽路交通壓力,亦使大新竹地區連結更加緊密。

高市長指出,依據科管局針對東科路通車後的車流資料顯示,上午尖峰2491輛車、下午尖峰2107輛車,顯示已有效分散竹東、竹北往返竹科園區的車流,市府也接獲市民朋友反映介壽路與光復路一段確實比以前順暢;由於通車後的績效分析,會在車流轉移穩定後進行調查,目前市府已委託顧問公司針對原本竹市路廊績效預測值進行實證,亦責成交通處於4月底交通改善小組提出相關成果報告,屆時也會公布讓市民朋友了解。

高市長說, 除了推動高鐵橋下聯絡道延伸至竹科道路工程(中興路至力行路),市民長期關心竹科園區塞車問題,市府在成立交通改善小組後立即實地了解,並針對園區周邊瓶頸路段及塞車熱點進行分析,透過交通改善小組專家學者及市府各局處通力合作,研商解決方案並逐步改善。更透過新竹縣市整合溝通平台,積極改善大竹市交通網絡,攜手促進大新竹地區發展。

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首先向地方政府致上最高敬意與謝意,當中央地方共同攜手合作時,就能把國家建設做得很好,尤其竹科園區是推動國家經濟發展重要的引擎之一,此次通車後紓解大新竹長期交通壅塞問題,更帶動地方產業與觀光發展,而未來桃竹苗大矽谷計畫也需要地方政府與中央一起努力,讓桃竹苗地區交通能夠更好,民眾都可以安居樂業。

內政部次長吳堂安表示,中央地方共同推動高鐵橋下聯絡道延伸至竹科工程,有效解決過去竹科園區到高鐵站聯絡道路的交通瓶頸,並優化新竹、竹北交流道等道路系統,目前「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也持續推動中,內政部一定全力協助支持地方政府,完善各地行人安全與交通品質。

工務處說明,高鐵橋下聯絡道延伸至竹科第三期工程由內政部國土管理署主辦,台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辦理規劃設計,由嘉鑫營造有限公司承攬,工程為中興路至力行路段,全長約1,300公尺,於今年1月2日正式完工通車,當時由新竹市長高虹安、內政部長林右昌、新竹縣長楊文科及竹科管理局長王永壯共同見證通車啟用,打通竹市交通瓶頸的任督二脈,讓新竹縣中興路(光復路)往返力行路的交通快速直捷,更有效疏解光復路一段、光復路一段89巷及介壽路的龐大車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