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存在的國軍 「天威部隊」比共軍還共軍!

2016.07.04 11:49 am【聯合報╱記者尤聰光╱即時報導】《原文網址》

當過兵的聽聞國軍有一支神秘的「天威部隊」,也知道為了這支部隊每年都會舉行「天威演習」,一旦單位接獲這項演習,馬上全面進入高度警戒狀態,因為,這部隊只要混入營區單位,成功抓到升天堂,失敗即下地獄;不過,怪的是搜尋國軍現有各編制單位裡,卻沒有所謂的天威部隊?原來這是一支臨時編成的假想敵特種部隊,專門進行滲透、破壞,不僅比共軍還共軍,也令國軍單位恨得牙癢癢。


「真的這支單位太厲害了!」一名退伍林姓中校營長憶起說,22年前他在中部某單位當營長時,電話紀錄接獲天威演習,他下令全營加強安全防護,原本以為都平安無事,直到接到軍團上級電話,才知道營區早已被滲透成功,連下屬連長的辦公室椅子底下被貼了「炸彈」標籤,當時真的不曉得他們是怎麼進入營區?還能摸到軍械室、連長室及車輛?最後自己還被連帶處分,真的很難忘。

另曾參與天威演習的政戰連(已裁撤)士兵說:「他們也會害怕被抓!」民國80年他和其他特種部隊單位士兵,受訓完即被徵調參加天威測考,印象中一組人員行蹤不小心暴露,單位人人喊抓、喊打,還好最後撤離成功,後來大家只要聽到天威演習,就會想盡辦法抓到人教訓一番後,再論功行賞,單位主官一定記功,士官兵榮譽假放到爽。

軍事專家表示,「天威部隊」大多由海軍陸戰隊偵搜大隊、空降特戰、政戰連(已裁撤)、海龍蛙兵等特戰單位臨時組成的一支部隊,專門配合國防部對各營區單位進行天威測考,甚至參與演習擔任敵方特工部隊,主要進行偽裝滲透及破壞任務,甚至是斬首行動,測試其訓練成果驗收,同時也測驗營區單位反制及應變能力;天威部隊滲透各單位的方式種類非常多,有時搭直升機空降,有時搭軍車或民車,也有從海上,往往都是單位最不經意的時候滲透成功。

其中,最有名的一次,就是85年海軍陸戰隊99師被一組搭直升機的天威部隊成員滲透成功,單位主官隨即調離職務,因此,只要有天威演習,各單位無不繃緊神經、上緊發條,但也恨得牙癢癢。但目前除了天威部隊,政戰軍事安全總隊平時也會對轄內各軍種單位實施滲透及破壞工作,一旦滲透破壞成功,單位主官管一樣連帶處分,反之,記功嘉獎。


事實上,天威部隊在國軍單位裡盛傳已久,但這支神出鬼沒的部隊,就連國防部也低調回應「事涉機敏,無法奉告」,顯見這支部隊的確在各單位眼中比共軍還共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