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巴斷交恐掀骨牌效應?3邦交國回應了

2017.06.14 09:30 am【中時電子報╱記者李念庭╱綜合報導】《原文網址》

巴拿馬昨(13)日宣布與中國大陸建交,與中華民國長達107年的邦誼劃下句點,震驚台灣政壇,擔心骨牌式、雪崩式斷交恐上演。目前瓜地馬拉、薩爾瓦多、宏都拉斯3邦交國,皆對台巴斷交一事表達看法。

z

台巴斷交後,台灣邦交國僅存20國,包括6個亞太地區國家、11個中南美洲國家、2個非洲國家及教廷,但不少被點名岌岌可危,與台邦誼早是名存實亡。瓜地馬拉外長莫拉雷斯(Carlos Morales)向《路透社》表示不予置評,這是其他國家的事情,瓜國沒有官方立場。

另外,薩爾瓦多外長馬丁內斯(Hugo Martinez)說,現無和其他政府建立新關係的計畫;宏都拉斯一名匿名官員表示,不會對此事發表評論,目前仍和台灣保持外交及商業關係。


西洋理事會的高級研究員曼寧(Robert Manning)認為,中國對拉美的影響力逐漸擴大,這是目前世界不可逆的趨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