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28/歌王歌后之爭 喜事對戰重生者

2017.05.16 20:06 pm【聯合報╱記者陳于嬙╱台北報導】《原文網址》

28屆金曲獎今公佈入圍名單,歌王歌后除老將周杰倫、方大同、楊乃文及大支,幾乎都是新一代歌手天下,歌王部分,堪稱是人生勝利組大對決,將再擁兒子的周杰倫對戰新婚林宥嘉,兩人皆有喜在身,奪獎機率高;歌后方面,破繭而出的艾怡良,對戰三度入圍歌后的家家及魏如萱,以及金曲歌后楊乃文,戰況相對激烈。

林宥嘉。圖/聯合報資料照

將二度當爸的周杰倫,以大女兒Hathaway4個月大時,隨性彈奏的旋律,巧妙創作為「周杰倫的床邊故事」,音樂才華再獲肯定,已有兩座歌王講座的周杰倫,一切平常心,而4度入圍歌王卻失之交臂的方大同,今年第五度叩關金曲歌王寶座,難度頗高,尤其面對新婚的林宥嘉與擺脫瓶頸的盧廣仲,外加大馬奇才黃明志,誰能爭奪王位,都是一場硬仗。盧廣仲曾打敗林宥嘉奪得金曲新人王,如今正面對決歌王,堪稱一大焦點,他則搞笑說:「謝謝評審的肯定,我媽說要去廟前面請一齣布袋戲答謝神明,YEAH!」
周杰倫。圖/杰威爾提供

以饒舌為主的大支,推出「硬」,訴說對社會、人性等普世價值的另一種省思與探索,他拋開過往唱腔,改以抑揚頓挫的方式,鏗鏘有力卻又得快嘴詮釋硬話題,如「扣扳機」和「表面」等歌,即是對死刑及近年的網路正義提出嚴肅見地,大支說:「評審可能聽到我的巧思與情緒,很感謝也很驚喜。」今年31歲的大陸歌手郭頂,在台知名度不高,但推出第三張「飛行器的執行週期」,意外擠進歌王爭奪戰。
葛仲珊。圖/環球提供

艾怡良。圖/hito FM提供
歌后入圍名單個個實力堅強,入圍者以台灣女歌手為主,艾怡良一改過往憤怒情緒,以輕鬆的方式說自己,果然讓評審看到她的改變。家家與魏如萱都是三度入圍歌后,兩人歌路大不同卻各有特色,魏如萱的「末路狂花」唱出人生道路上,要勇敢為自己做出選擇,不要隨波逐流;家家「還是想念」,藉音樂讓聽者取暖,人在成都的家家說:「非常開心和師兄五月天、好朋友桑布伊一起入圍,我是平常心,謝謝大家的支持。」
楊乃文。圖/亞神提供

時隔7年推出新專輯「離心力」的楊乃文,曾獲第11屆歌后肯定,她的音樂多方位,還與大陸樂團合作新歌,拓寬音樂的廣度,這一次,以輕柔方式演唱,酷帥如她說:「我只是唱小聲一點。」 香港歌手盧凱彤,推出「你的完美有點難懂並不代表世界不能包容」,首度入圍金曲,但強敵環伺,能否一戰告捷,是場苦戰。
家家。圖/相信音樂提供


原欲退出歌壇的葛仲珊,在唱片公司遊說下,「嘻哈界的鄧麗君」再戰歌壇,推出「皇后區的皇后」,她說:「我想說的話,都已經寫在我的歌裡。」Miss Ko端出好貨,以擅長的嘻哈語言,把自己、爸媽、朋友、慾望、憤怒等一一饒舌出。她曾因奪得金曲新人王備受注目,如今首度入圍歌后,對她的重返歌壇,是一項肯定。
盧廣仲。 圖/聯合報資料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