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西分駐所啟用 原址變古蹟

關西分駐所辦公廳舍原址已成文化古蹟,新竹縣政府計畫修復設計。 記者陳妍霖/攝影


2017.03.28 08:30 am【聯合報╱記者陳妍霖╱新竹報導】《原文網址》

新竹縣關西分駐所原址建於日治時期,因位處市場旁狹小巷弄,無法擴建,早已不敷使用,縣府另擇新址興建分駐所,昨完工啟用;原址廳舍變成文化古蹟文物館,木造所長宿舍預計下月中旬就能修復完工,員警宿舍也將在今年5月動工修復。


關西分駐所有近百年歷史,日式建築包含所長宿舍、四連棟單身員警宿舍都是木造物,辦公廳舍則採興亞帝冠式建築,民國98年公告為縣級文化古蹟,是竹縣保留較完整的警察聚落。文化局表示,古蹟分3期修復,完成後可望成為新興景點,為小鎮拚觀光,帶來遊客。
關西分駐所原址的所長宿舍還沒修復前的模樣。 圖/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提供

竹縣除關西分駐所外,內灣派出所也是縣內古蹟,因派出所就位在內灣老街,舊日式木建築成為當地旅遊景點;另外,照門派出所將公告為縣內第3個警廳變古蹟的案例。
 
關西分駐所單身員警宿舍目前尚未修復。 圖/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提供
台灣不少日治時期的警廳因擁有獨特日式木建築,加上歷史回憶,被地方人士爭取保留成古蹟,同時也成為當地觀光景點,像雲林縣虎尾鎮「合同廳舍」,原是警察廳及消防隊辦公廳舍,是當地最具代表性古建築,還吸引誠品書店及星巴克進駐,帶動觀光,成為年輕人朝聖地。
內灣派出所為文化古蹟之一。 圖/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提供

日治警廳舍變古蹟,全台都流行,雲林縣歷史最悠久的二崙分駐所改造為故事館,每到假日吸引遊客造訪。
關西分駐所辦公廳舍原址已成文化古蹟,新竹縣政府計畫修復設計。 記者陳妍霖/攝影

台中梧棲分駐所舊辦公廳還有防空洞,曾一度荒廢,經整建修復,成為發展藝文活動的空間;台中文學館前身也是警察宿舍群,保留日式風格再經改造翻修,去年開放後吸引不少攝影愛好者前往取景,也經常舉辦文學講座、展覽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