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血輾死清大奇才 肇逃男殺人罪嚴辦

被撞倒拖行慘死的清大物理博士生林仲桓醉心研究,是師長眼中的物理奇才。陳韋全提供


2017.01.17【蘋果日報╱綜合報導】《原文網址》

被視為物理界奇才的清華大學博士生林仲桓,去年六月深夜返家,走在新北市新店區行人穿越道時,遭闖紅燈迴轉的改裝車撞倒捲進車底,駕駛胡家瑞明知車輛卡住無法動彈,仍猛踩油門逃離現場,狠心將林男拖行七十公尺害他慘死,事後又將林男記錄研究成果的筆電丟到新店溪滅證。台北地檢署認定,胡男明知被害人卡在車下還加速逃逸,行為形同殺人,考量他犯行惡劣、毫無悔意,昨依殺人重罪起訴胡男。


遭撞死的博士生林仲桓(三十二歲)就讀清大物理研究所,研究主題是鍺烯(鍺,音同者)表面物理,該研究是半導體薄膜材料重要發現,未來可應用在磁性隨機記憶體(電腦記憶體讀寫的一種技術),林男原預計今年完成博士論文畢業,不料遭逢車禍身亡,讓同儕感慨「天妒英才」。

胡家瑞開車撞人後拖行七十公尺致傷重不治,被從重依殺人罪起訴。翻攝畫面

辯聽音樂不知肇事
起訴書指出,有毒品前科的胡家瑞(二十五歲)擔任第四台接線工,去年六月二十二日晚間十一時許,他開車行經新店中興路三段,在民權路交叉口違規闖紅燈迴轉,迎面撞倒走在行人穿越道上的林男及另名女路人,林男不幸被捲到車盤底下,慘遭拖行約七十公尺才滾出車外,全身血肉模糊,送醫隔天傷重不治,女路人僅受輕傷。

隔天檢警循線逮捕胡男,查出胡男將肇事車輛停在新店寶橋停車場,車底盤和後輪軸都有林男的血跡,停車場角落還有一台被燒毀的筆記型電腦,胡男辯稱,因車內音樂開很大聲,車窗又貼隔熱紙,當下不知撞到人,由於案情不明朗,檢警僅先將胡男依涉犯肇事逃逸罪,諭令五萬元交保。

後來檢警調閱路口監視器畫面,發現胡男是違規紅燈迴轉肇事,多名目擊證人也證稱,林男被撞倒捲進車輛底盤後,胡男車輛一度卡住動彈不得,胡男卻執意加速逃離;檢警進一步調閱停車場監視器,赫然發現胡男獲交保後,竟偷將原本卡在車底盤的電腦包連同筆電,帶到附近水門外丟入新店溪。
死者的筆電在拖行中遭焚毀,隨後被胡男丟棄新店溪。翻攝畫面

車曾卡住硬拖70
但胡男辯稱,案發後他把車開回停車場時,發現車輛底盤有個包包冒出火花,才把包包拿到旁邊滅火;他還說:「交保後我只是把包包當成垃圾拿去水門丟掉,不是刻意湮滅證據。」

檢方根據目擊者證詞,認定胡男明知被害人卡在車底,若再行駛可能致人於死,為逃離現場竟加速拖行被害人七十公尺致其死亡,此行為形同殺人,因此從重依殺人罪起訴胡男。至於他涉嫌丟棄被害人物品部分,因湮滅自己涉案的證據不構成滅證,檢方未另依滅證罪起訴他。
死者父親昨拭淚感謝檢察官還兒子一個公道。俞泊霖攝

老父盼重判還公道
林男父親昨痛心說,檢方用殺人罪起訴十分合理,因為「他根本就是故意殺人!」期盼未來法官判決時,至少能依殺人罪判他十二、十三年以上徒刑,還兒子一個公道。林仲桓的學弟陳韋全認為,用殺人罪起訴肇事者是還學長公道,「但對於肇事見死不救的人,我還是感到憤怒!」
胡男目前未在押,《蘋果》記者昨前往其住處採訪,無人應門。但去年十月胡男曾持改造手槍企圖自戕,警消獲報到場將其送醫,發現他僅頭部輕微擦傷,胡男當時辯稱,因車禍官司心情不佳才想尋短,北檢去年底已另依《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起訴他。


輕則十年重可判死
律師施宣旭指出,一般車禍案件若嫌犯撞死人後逃逸,可能被依最重七年的肇事逃逸致死罪起訴,但檢方認為胡男明知撞到人又故意拖行,有置被害人於死的想法,因此改依可處死刑、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徒刑殺人罪起訴,算是很合理;至於未來法官判刑時,會另審酌胡男是否賠償死者家屬,作為判刑依據。


車禍案依殺人定罪案例
2012/05
南投男子洪榮祥酒駕撞飛老翁廖金川,逃逸後又折返來回輾壓老翁致死,還企圖衝撞協助救護路人。洪男被依殺人罪判無期徒刑定讞
2008/01
新北男子江欽民持有毒品,為躲避警察攔查,駕車撞倒機車騎士林建州,還拖行林男11公尺致死。江男二審被依殺人罪判15年。上訴期間死亡
2007/05
台南男子楊仁瑞在台中連闖紅燈遭警攔查,因持偽造駕照加速逃逸,卻撞死女騎士鄒錦芳,警開槍才攔下楊男。楊男被依殺人罪判刑102月定讞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