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署「NPA署長室」 奪金媒公益獎



2016.12.07 04:40 pm【聯合報╱記者廖炳棋╱即時台北報導】《原文網址》

警政署長陳國恩上任後,在臉書成立社團「NPA署長室」,原只想建置署長和基層警察溝通平台,卻意外成為警民溝通管道,甚至傳達小朋友遇到問題就可以找警察,揚棄「不乖就找警察抓你」刻板印象,更以「NPA 署長室及搶救小崔蒂大作戰」讓體驗營與臉書結合,奪得金媒公益獎。


代表領獎的警政署警官陳松春指出,署長陳國恩擔任新北市警察局長時,成立臉書社團「NTPD局長室」,設立緣由是發現許多新進基層警員不瞭解警界政策並誤解,乾脆成立臉書社團直接和基層警員溝通,避免政令層層轉達時失真,效果顯著。陳國恩接任警政署長後,延續此一概念成立「NPA署長室」,原只是讓警政署和全國警察有個溝通管道,後來發現不少民眾直接反映生活上遇到的問題。

警政署發現「NPA署長室」還有向民眾傳播政令與理念功能後,轉而積極透過臉書平台,扭轉民眾對警察刻板印象,並宣傳最新犯罪手法與防治方法。

陳松春指出,過去家長管教小朋友時,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你不乖就叫警察抓你!」雖然方便了家長管教,但也讓小朋友對警察產生畏懼心態,甚至遇到危險或問題也不敢找警察。

現在警察角色改變,不論是民眾報案要求警察協助找回掉到水溝中的鑰匙,或是警察出錢給遺失錢包的民眾買便當與車錢,種種案例都證明警察的職務功能已經轉為服務導向;警政署希望傳達給家長與小朋友「有問題就找警察」觀念,而不是「不乖就找警察抓你」。

此外,警政署還舉辦「搶救小崔蒂大作戰:小小警察體驗營」活動,結合臉書宣傳,活動安排刑事局專業鑑識人員教導孩童認識指紋,維安特勤隊員指導小朋友簡單武術及射擊姿勢,還讓小朋友扮演騎乘警用重機的帥氣交警,在特製模擬道路騎乘並認識交通號誌。

警政署原只安排兩個梯次一百多名小朋友參加,沒想到民眾熱烈迴響,報名人數超過萬人,警政署最後只好加開場次滿足需求;證明警政署善用網路平台,除了讓民眾瞭解警界政策,更反過來傳達理念。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