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災食品輸台 15縣市首長Say No



2016.11.16 04:10 am【中時電子報╱社會地方中心╱連線報導】《原文網址》

反日本核災食品,在各地掀起連天烽火,嘉義市議員不分藍綠,15日全員連署提案要在自治條例增訂「福島核災食品不得輸入嘉義市販售條文」,市長涂醒哲也在議會表態,就算中央最後開放,他仍會遵照市議會決議,嘉義市也將成為全台第一個禁止福島核災食品進入的城市。

聽到市長涂醒哲承諾會遵照議會決議,不讓福島核災食品進入嘉市,議員張秀華特地跑來跟他握手,稱涂有肩膀。(呂妍庭攝)

嚴禁 嘉市帶頭表態

另外,包括新北市長朱立倫、桃園市長鄭文燦、台中市長林佳龍、花蓮縣長傅崐萁、新竹市長林智堅、雲林縣長李進勇、南投縣長林明溱、嘉義縣長張花冠,新竹縣長邱鏡淳、連江縣長劉增應、台東縣長黃健庭、彰化縣長魏明谷、澎湖縣長陳光復、基隆市長林右昌等15位首長及屏東縣政府都表示不同意開放核災食品進口。

嘉市議會全員連署提案,要求市府於「嘉義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增訂「福島核災食品不得進入嘉義販售」,昨總質詢時,提案人張秀華追問涂醒哲身為醫師、市長,願不願意和議會站在一起、跟中央說不?涂醒哲表示,若未來中央政策調整為同意進口,他尊重議會決議,做為前衛生署署長,也在嘉義市成立第一個食安委員會,率先成全國第一個禁止福島食品進入的城市。

綠營 9縣市集結反對

傅崐萁說,蔡政府沒有和民眾充分「溝通、溝通、再溝通」,也沒有充足準備做好全面邊境控管與查驗,就急就章想強渡關山,造成人民激烈反彈,他堅決反對開放核災食品汙染花蓮,未來也不會有日本輻射疑慮食品進入花蓮。

林明溱更質疑,蔡英文總統在選舉前強力主張非核家園,怎麼才當選就先自己打臉?真的是太沒良心了!對得起台灣人民嗎?

朱立倫認為,中央必須誠實說明為何要開放日本核災食品,是否和日本交換了什麼條件?民眾有知的權力,應讓民眾能夠接受,再考慮開放。

邱鏡淳說,若中央政府開放,將修改地方自治條例,明文規範不得在新竹縣內販售,並將由衛生局、農業處等地加強查緝。林佳龍表示,食品如有輻射汙染或不符標準,當然不能進口,應做好風險評估與配套,並參考國際標準、嚴格把關。

群馬4縣 也不能開放

鄭文燦、林智堅、李進勇、魏明谷則指出,福島縣的食品一律禁止輸入,日本國內不能上市的食品,台灣也不能開放進口,也反對群馬、栃木、茨城、千葉4縣市受汙染食品進口。

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北市府發言人林鶴明說,核災地區食品是否開放進口,應由政府以專業評估決定;高雄市新聞局長丁允恭表示,行政院方案沒定案,高市拒答。

宜蘭縣政府強調,若日方確認安全無虞、我方高標準檢驗的邊境管制放行,宜蘭縣原則同意販售,但會要求日本食品清楚標示產地。苗栗縣長徐耀昌說,要符合國際標準檢驗合格才能進口,中央應統一事權,不要讓地方決定是否開放,如此一來會引發紛爭,傷害台日情誼。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