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粉爆 上周才進行醫療演練



2015.06.28 12:14pm【聯合報╱記者徐子晴╱即時報導】

八仙樂園昨發生粉塵爆炸事件,造成五百多人受傷,多人嚴重灼傷,是史上首起在遊樂園發生的重大事故。交通部觀光局今天表示,已發文至全台個遊樂園,禁止進行粉塵活動,下月起也將聯合內政部消防署、營建署、行政院消保單位跨部會成立督察小組,至全台各主題樂園視察緊急醫療動線及消防設施。

觀光局說,依法遊樂園業者須投保責任險,每一人身體傷亡,理賠保險金額為兩百萬以上;而八仙樂園將理賠金額提高到每人五百萬以上,觀光局將要求業者提供傷患合理的理賠金額。

依據「觀光遊樂業管理規則」,觀光主題樂園每年必須進行兩次醫療後送演練、就難演習,報請地方政府備查。觀光局說,上周八仙樂園才剛完成醫療後送演練,但規模不大;有民眾目睹救護車在八仙樂園中繞十分鐘仍出不去,初步判斷是因事故規模大太,未來擬檢討演練規模,要求每一樂園要提高緊急救護層級、加強醫療動線。

八仙樂園舉辦「彩色派對」卻粉塵爆炸釀災,業者指該活動是外包給廠商進行,僅出租場地。觀光局指出,依法主題樂園不得隨意租借場地給外面廠商,八仙樂園及外包廠商須提出「安全管理計畫」送新北市觀光旅遊處備查;觀光局也將查該活動是否依法送件備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