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更有保障 電視台記者轉戰女警



2015.04.20 23:27 pm【台灣好新聞報╱記者陳冠廷新北報導】

電視台記者轉戰警察的張采妮,可是新北市政府駐府警衛隊成軍以來的首位女隊員;有雙大眼睛的張采妮表示,她喜歡冒險及服務性質的工作,而記者與警察這2項的工作都具有這些特質,但警察的工作比記者更有保障,因此毅然決然的辭職參加公務人員考試。


文化大學新聞系畢業的張采妮,從警前曾任中天電視台社會中心、民視社會組的記者,及嬰兒與母親雜誌社記者,希望報導光明面或對社會有正面的新聞,但老是報導社會的陰暗面、工時長、薪水少,加上看見一位只差3個月就能退休的同事遭公司資遣,讓她興起轉職的念頭;由於長期採訪社會線的新聞,而深知警察的工作內容,並希望自己有能力凸顯警察辛苦的一面,所以鎖定報考「警察特考班」等公職。

嘉義縣水上鄉的張采妮指出,為了能順利考取公務人員,因此辭掉工作的全力衝刺,終於考上「警察特考班」,當她告訴家人考上「警察」時,不知情的父親還因此嚇了一跳!不過,愛女心切的父親,為了讓她順利通過體能的測驗,因此每天早上530分起來協助她訓練體能,包括840秒跑完1200公尺、拉單槓撐20秒,及完成37下的仰臥起坐,尤其拉單槓這個項目最辛苦,她直到測驗的前3天才抓到訣竅。

張采妮認為,從以前打人(記者)的工作,轉換跑道成為被打(警察)的工作,2者的性質差不多,都要面對第一線的民眾,並具備溝通的技巧、服務性質,同時上班的時間不固定、三餐不正常,每次只要民眾向她道聲「謝謝!」就能讓她很開心;尤其剛分發到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新莊分局的丹鳳派出所,有次深夜陪同學長巡邏時,遇到一位民眾飽受失業之苦而要跳天橋自殺,經她的安撫及學長伺機將民眾拉住,成功就回一條命,也讓她印象深刻。

70年次、單身的張采妮說,得知因為新北市政府駐府警衛隊有女警的需求,俾利因應日益增多的女性陳情民眾,加上想準備參加警察的三等考試,因此申請轉調到駐府警衛隊,並發現擔任駐府警衛隊面對陳情的民眾時,除要面對面的跟民眾溝通、危機處理外,更要熟記長官的長相及車牌,壓力不亞於外勤,但她樂於接受挑戰;此外,期許自己未來如果有機會的話,願意成為長官與基層員警溝通的橋樑。

加入EZway生活報報粉絲團 與我們一同掌握時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