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法紐約警察 網友籲警發起背對柯文哲



2015.03.21 11:59 am【中時電子報╱記者趙永紝╱綜合報導】

  因內湖漂流木疑縱放案,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市政會議上,暴怒後直接拔除內湖分局長職務,但不到10小時又撤回命令。柯文哲這一次未查明,便指控警察局長「說謊」,已引起警界的不滿,現在網友在「為警察加油」臉書社群上,發起「警察背對柯文哲」活動,表達對柯文哲的抗議。

  網友署名江建宏在「為警察加油」臉書上發言表示:台灣的警察是不要學習美國的警察一樣,一起來背對不適格亂講話的市長。網友署名Eric Liu響應表示,(背對市長)在市民與媒體全面的支持下,市長臉上無光,達到了抗議的效果。


  去年1220日,紐約市發生警察在街頭遭歹徒刻意槍擊身亡的犯罪事件,殉職警察拉莫斯在教堂舉行葬禮時,上萬名出席員警在紐約市長白思豪致詞時,轉身背對場外轉播的大螢幕以示抗議。警察工會認為,白思豪過於同情反警察種族歧視的示威群眾,使得市民對警方的不信任升高,最後釀成這起悲劇,這起殺警案讓紐約警察與白思豪的緊張關係浮上檯面。20日案發當天,白思豪到醫院慰問時,就有數十名警察轉身背對白思豪抗議。

  柯文哲上任後,對警察常有「責備」的言語,如上任第一天就在媒體前直接揚言「換掉」信義分長局。接著萬華警分局捉到峨眉雙屍案嫌犯時,柯又說出了「怎麼這麼久才抓到」。這一次只聽議員的一面之詞,就痛罵分局長「說謊」的舉動,更引發前警大教授葉毓蘭在臉書痛批:「市長不是皇帝。就算部屬們回答的不是你期待的答案,也不可以汙衊他們說謊。」對於背對柯文哲運動,葉毓蘭也表示:我想背對運動的念頭,在台灣已漸漸萌芽起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