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命的6公尺箱涵 誰施工的?



2014.08.07 03:29 am【聯合報╱記者謝梅芬、歐陽良盈、謝龍田、楊濡嘉╱高雄報導】

  引發氣爆的問題箱涵,檢方調查發現,違規穿越箱涵的管線,除了李長榮化工,還有中油、中石化,雄檢已簽分兩個「他」字案,追究是誰違規施工,造成致命災難。

  檢方表示,除日前鋸下榮化的肇事破洞管線,近日還要開挖附近箱涵釐清施工真相和氣爆原因,並查公務員疏失。

  檢方說,氣爆前三個多小時不斷有報案電話通報高市府,竟沒把握時機處理,造成死傷慘重,一定要追究。另外,應由市府列管的排水箱涵,市府主管局處竟查不到相關資料,正因為「沒人知道」這座箱涵,造成長期無人監督管理,遑論檢測其安全性。

  檢方表示,這些掛在箱涵內的石化管線如不定時炸彈,早晚出問題,箱涵主管機關未及時發現箱涵有大量丙烯,難脫疏失責任。

  檢方原訂今天到現場開挖,查看事故箱涵附近至少五個箱涵和管線間的關聯性,以及是否還有箱涵也有管線穿越的類似情形,但因管內還殘餘丙烯,將等李長榮化工確認清除後才開挖。

  檢方表示,造成重大死傷的箱涵內管線只有六公尺,意外現場長達數公里的石化管線,目前就只有這一段有問題。為何管線會穿越箱涵?是中油施工問題?還是中油埋管完工後,另有其他單位發包施工箱涵,把管線包覆在內?將是檢方追查重點。

  據了解,檢方已陸續傳喚中油秦姓課長、翁姓工程師及肇事丙烯管線維管業者說明,中油矢口否認當年違規施工或包商偷工。

  中油說,這三條管線除榮化的四吋管,還有中石化的六吋丙烯管及中油的八吋乙烯備用管,三管線並列,彼此間距各約十公分,遇箱涵一定繞過,檢方一定會查個水落石出。

  高市水利局副局長廖哲民說,三條管線穿越的下水道箱涵是支管,在凱旋路與二聖路附近,箱涵支管穿越舊鐵道,是因應暴雨的備用箱涵;目前只看到沿凱旋路的主幹管在民國六十五年四月完工的紀錄,支幹管確切興建、完工時間等公文都找不到,只能判斷應該也是六十五年興建。

  由於連通的箱涵都被炸開,埋在地下的石化管線反而完好,水利局判定,丙烯沿著箱涵支管飄溢到凱旋路、一心路及三多路等箱涵主幹管,才引發連環爆。

  廖哲民說,有鑑於此,將全面檢測箱涵內是否被偷掛管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