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張二會 王籲陸理解台灣公民意識

2014.06.25 03:33 pm【經濟日報╱記者蔡敏姿╱即時報導】

  「王張二會」今日下午登場,陸方由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率領14人參與「兩岸事務首長會議」,而我方由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會面。王郁琦說,希望陸方理解台灣的憲政體制和生態、台灣的公民意識與發展。


  王郁琦說,距離上次訪南京,相隔四個月後,今日第一位踏上台灣土地的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對兩岸極具重大意義。2008年兩岸擱置爭議,在六年多來獲得極大的進展,在台灣首度舉辦兩岸事務首長會議。

  王郁琦說,希望陸方理解台灣的憲政體制和生態、台灣的公民意識與發展。台灣民眾基於尋找出路,加快經貿合作。雙方穩健推動兩岸穩定發展。兩岸事務,台灣民眾雖然意見不同,但是仍給予尊重。

  王郁琦說,2012年大陸周刊報導「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作家韓寒寫過「太平洋的風」,都說明台灣濃厚的人文風味。張志軍此次來台訪問,會接觸民間群眾,基層社會,認識到台灣人的生活方式,傾聽台灣人生活方式,尊重台灣人民選擇,認識到真實的台灣。

  張志軍說,作為第一位來台的國台辦主任,在半年內完成兩岸互訪,這在以前的確很難想像,從北京飛來不到三小時,但是這一步足足花了六十年,1949年海峽兩岸緊張關係到2008年才有轉變,對未來也有更多的期盼,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局面,爭取更多機會。

  張志軍說,希望雙方政治互信,各領域增加交流,擴大合作成果,特別是基層民眾跟青年部分,增加發展動力,兩岸關係,「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向前邁進必然會遇到一些問題,但是雙方不斷克服之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聯合晚報/記者蔡佩芳/即時報導】

  「王張二會」下午230分登場,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在開場致詞時表示,希望陸方理解台灣民主憲政體制與政治生態,尤其在社會脈動中,有關公民意識與公民運動的發展,以及台灣民眾基於尋找出路,而對拓展對外經貿的期待。

  他提到,這次張志軍來台訪問,會接觸到台灣基層民眾與人民直接對話,親身體驗台灣多元且富有活力的社會,在溝通交流過程中,會逐漸認識到台灣人民生活方式與珍惜的價值。他期待張志軍能傾聽台灣人民聲音,理解台灣人民生活方式,尊重台灣人民的選擇。在這當中難免會有不同意見的表達,但相信可以讓張主任更深刻認知到更真實的台灣。

以下是王郁琦會前致詞:

  今年二月我以陸委會主委身分首度率團訪問大陸,受到盛情款待,當時我也邀請張主任將來有機會來台灣走走,感受台灣人情溫暖,如今在四個月之後,終於有機會在台灣接待張主任。

  張主任是第一位踏上台灣土地的國台辦主任,今日張主任回訪有重要意義,我代表陸委會在此表示誠摯歡迎之意。

  2008年正是因為雙方都秉持擱置爭議共創雙贏的原則,才讓兩岸關係在六年多來獲得長足的進展,達成過去難以想像的成就。

  記得今年在南京第一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我懇切呼籲陸方必須務時面對兩岸隔海分治65年的事實,客觀正視分歧,務實面對彼此,我在南京大學的演講,也提到雙方必需要投入更多誠意,正視現實差異,方能開創嶄新的展現格局。

  我們希望陸方理解台灣民主憲政體制與政治生態,尤其在社會脈動中,有關公民意識與公民運動的發展,以及台灣民眾基於尋找出路,而對拓展對外經貿的期待,也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台灣的主流民意也認同我政府兩岸政策,穩健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但不可諱言的是,兩岸事務在我回來的四個月中發生了不少事情,對於兩岸關係發展的走向,台灣民眾看法雖然不盡相同,但卻也有相當共識,我們的政策立場,陸委會也都明確表達,不過稍後的會議上,還需要針對這些議題誠懇交換意見。

  2012年大陸新周刊做了一個專題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大陸作家韓寒寫過太平洋的風,對於台灣人文風情文化底蘊的介紹,受到許多來台旅遊或者求學的大陸民眾認同,這次張主任來台訪問,會接觸到台灣基層民眾與人民直接對話,親身體驗台灣多元且富有活力的社會,在溝通交流過程中我相信張主任會逐漸認識到台灣人民生活方式與珍惜的價值。我期待張主任能傾聽台灣人民聲音,理解台灣人民生活方式,尊重台灣人民的選擇。在這當中難免會有不同意見的表達,但相信可以讓張主任更深刻認知到更真實的台灣。


  兩岸關係走過百轉千迴,每次小小的進展都得來不易,去年十月我們在互稱官銜,今年二月我以陸委會主委身分率團訪大陸,到今天我們在此歡迎張主任來訪,這都是雙方擱置爭議共創雙贏原則下獲得的成果,也是兩岸關係持續邁向穩定發展的最佳證明,最後祝福張主任此行圓滿順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