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42年 台返國際民航組織

「特邀貴賓」身分出席 開先例

2014.06.14【蘋果日報╱記者李姿慧、王家俊╱台北報導】

  交通部和外交部昨聯合宣布,國際民航組識理事主席已致函我民航局長沈啟,邀請沈啓率團以「特邀貴賓」身分,出席下旬在加拿大蒙特婁召開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創下我退出聯合國42年來,ICAO首邀台灣與會、並為我首開「特邀貴賓」的先例。
沈啟說,此舉可使台灣與國際飛安無縫接軌,取得第一手的飛安資訊,有助提升旅客安全。

「中華台北」名義
國際民航組織(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zation,簡稱為ICAO)是聯合國下的專門機構,負責制訂各種航空標準及作業程序;我爭取以觀察員身分參與ICAO大會多年,直到6月獲美國表態支持,全案才有突破性進展。
交通部次長陳純敬昨說,ICAO理事會主席Roberto Kobeh Gonzalez周三致函民航局長沈啟,邀請沈率團以「中華台北」名義及理事會主席「特邀貴賓」身分,出席924日到104日舉行ICAO大會。

列席都不能發言
外交部次長史亞平說,這是42年來台灣首度獲ICAO主動邀請與會,不但是重大進展,也符合我尊嚴參與的原則;依ICAO規定,要成為大會觀察員只有兩類,一是非締約國,須獲聯合國會員國共識,但現尚無共識,二是國際組織,但我不是國際組織,因此才有這次「特邀貴賓」的創意安排。
史強調,觀察員和特邀貴賓參與大會的方式和待遇相同,只是名稱不同,列席時都不能發言;仍將持續爭取以觀察員身分參加。

傳申請採訪被拒
沈啟說,未加入ICAO前,我取得相關國際飛安資訊都會落後半年到1年,參與大會後將可有效掌握國際飛航標準制訂的方向,獲取第一手重要飛安資訊。
但昨也傳出我駐外記者向ICAO申請採訪證,被該組識以「一個中國政策」為由拒絕;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痛批,此舉嚴重侵害記者採訪權,昨已行文聯合國提出嚴正抗議。
史亞平說,將協助台灣媒體申辦ICAO大會採訪證,或許人數會有限制,但絕對會有適當安排。

國際民航組織 小檔案
◆創立:1944年成立,總部設在加拿大蒙特婁
◆組織:聯合國下的專門機構,現有191個會員國;每3年舉行一次大會
◆任務
.發展航空導航的規則和技術
.制訂各種航空標準及程序,以及航空事故調查規範
.預測和規劃國際航空運輸的發展,以確保航空安全及航空業有秩序的發展
資料來源:民航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