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捷運維安 應比照反恐機制

2014.05.22 09:46 am【中時電子報╱新北報導】
  捷運喋血案引發社會關注,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今天上午7點半巡視江子翠、新埔、板橋等捷運站,他強調,台北市捷運警察隊已加派每列車2名警員,新北市也將每天增派500名警力在周邊站體巡邏簽哨,提高見警率;另外,雙北警察局長也今天開會研議兩市警力協助,能更有效率、更緊密結合,遏止暴力事件。


  侯友宜指出,目前雙北由副市長層級定期開會合作的協調機制,未來也將警察勤務支援中,包括台北、新北警察局長今天將會碰面,由副局長對外公開說明內容,包括兩市警力的緊密度,未來如何通力合作,讓兩地警力能更有效率,遏止重大犯罪事件。



  侯友宜今強調,應將大眾捷運系統僅狀況演練,比照航空維安層級,拉高到「反恐演練」,面對層出不窮的暴力事件,恐非台北市捷運警察對單一警力可以處理,中央與地方應採取「聯合作戰」方式,遏止暴力事件發生。



  侯友宜說,這次新北市警局能迅速啟動「快打特警」,在4分鐘內趕到現場、逮捕嫌犯的成果感到滿意。但他憂心的表示,目前只航空層級有「反恐」的措施,今天這起大學生砍人還算單純,「但如果是毒物、爆裂物呢」?恐怕不是捷運警察隊派幾名警察晃來晃去就可以解決。

  因此,大眾交通系統應提高到國土安全的層級,中央與地方警力通力合作,以「反恐演練」的災害防救演練方式,才能因應未來不可預知的重大犯罪事件。

  侯友宜強調,雙北副市長層級定期開會合作的協調機制,未來也將擴大納入警察勤務支援項目,台北、新北警察局長今天將會碰面,由副局長對外公開說明內容,包括保全將配置防衛性武器、捷運配置便衣哨等,以及未來如何通力合作,讓兩地警力能更有效率,遏止重大犯罪事件。


  他認為,民眾、保全人員的自保作為也很重要,未來將要求保全公司,除了訓練保全人員,也將配置伸縮棍、噴霧器等防衛性武器,至少在警力趕到前能自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