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集體夢遊」 北劫事件後 乘客變了…


2014.05.23 08:51 am【聯合報╱記者高詩琴╱現場直擊報導】

  「能在捷運上打瞌睡是種幸福!」捷運隨機殺人事件已過了一天,地板上血跡早已清除,列車開到江子翠站時,乘客們睜大了眼,朝車門口望去,氣氛凝重。
台北捷運曾是台灣人的驕傲,乘客自主打造出禮讓、悠然的氛圍,一夕之間變了樣;昨天乘客們東張西望,沒人敢睡覺,低頭族也少了。不少捷運族開始懷念「事件之前的台北捷運」。

  早上七點多,是台北捷運人潮最擁擠時刻。以往乘客上車眼光第一個就鎖定有沒有空位,展開「搶位子大戰」。搶到位子的人閉上眼,隨著車廂移動搖頭晃腦地補眠;沒搶到位子的乘客滑手機、看報紙。

  「平常上班時段的捷運是集體夢遊,昨天卻是備戰狀態!」乘客林旻薇指出,昨天早上尖峰時間人潮比平常略少,車廂雖然擠滿人,但摩肩接踵情況減低許多,乘客彼此注意安全距離。


  車廂內整排的低頭族不見了,許多人手上拿著手機,已不敢再一直低頭滑手機,不時抬頭四處張望,更沒人打瞌睡補眠,乘客們謹慎地打量彼此。

  一名從忠孝新生站上車的年輕男子,背著黑色大背包上車,獲得全車廂乘客注目禮。不過,各車站月台上起碼看到兩名員警駐守,也常見警察在車上巡邏,不少乘客看到警察露出安心眼神。

  捷運板南線氣氛最緊張,有人將背包反背胸前,有人靠車門旁玻璃板時,改為腹部靠玻璃板站立。過龍山寺站後,幾乎沒有人講話。列車抵達江子翠站時,許多乘客抿緊嘴巴,看著車窗外。

  卅歲的王宏維說,平常覺得江子翠站到龍山寺站這段很長、很安靜,他平常通勤都會看書,昨天完全翻不下去,「一直很在意身邊的人在做什麼?」

  林旻薇說,台北捷運一直受人們信賴,「能在捷運打瞌睡,代表大家坐得很安心、很放心。」她沒想到,原本視為理所當然的信任、可以依賴的溫暖,就這樣輕易被撕裂。


  捷運族的憂慮,也反映在北捷搭乘的數據,昨天早上到中午,捷運全系統運量為六十點七萬人次,比上周四同時段減少近三萬人。昨晚七點為止,全系統運量比同時段減少七萬多人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