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前途不能由街頭決定

2014.05.12 04:10 am【中國時報╱蘇進強】
  拜網路、媒體之進步及「占領華爾街」行動的啟發,太陽花學運也開啟了台灣反對運動的新頁,但紛擾不休,讓社會開始思考「這是我們所要的民主嗎?」

  台灣言論自由已到了毫無節制的地步,加上網路平台、電子與平面媒體的推波助瀾,少數政治團體、媒體偏頗不實的言論都可以被放大,再加上馬政府危機處理失當,民調支持度低迷不振,或獨斷專行背離民意,或無所適從媚俗迎合,甚至任令公權力自廢武功,過猶不及的現象,對台灣社會的傷害已不言可喻。

  言論自由的精神在於「我雖不同意你的看法,但我誓死保障你有發表言論的自由」,儘管不同意對方的意見,但是大家都可以享有發言的權利和自由,斷不可因為與自己意見相左,便以種種方式攻擊、詆毀,形成「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言論獨裁。台灣社會正走向民粹取代理性、假借民主踐踏法治的亂象。

  我們肯定並堅定支持言論自由,但對於阻斷交通、破壞人身安全的粗暴行為與無所節制的言論自由,卻無法苟同。台灣既是自由民主的社會,每個人都擁有平等的發言權,只要在法令許可之下,包括星雲法師在內的每個人都可以針對時事理性地發表評論,服貿如此、核四如此,其他公共議題也是如此。但我們無法認同網路或媒體上部分人士,只要非我族類,必群起而攻之的一言堂的行徑。

  政府將施政做好乃是天經地義的事,當政府背離民意、讓人民失望,人民團體以非武力抗爭的群眾運動手段爭取權益,當有其合理性,但一旦抗爭變質為暴力傾向的破壞性活動,且被合理化後,其負面影響卻是長久而深刻的,往後國家社會治安將永無寧日,明確的說,這當然不是台灣人民所要的民主。

  政黨輪替是民主常態,但若因政權更迭,失去政權者便為反對而反對,則前述的「民主內戰」便會成為人民惡夢,政黨間循環報復更徒增人民厭惡,這也是太陽花學運揚棄政黨的原因所在。

  我們盼望,在激情過後,朝野能盡速回歸理性,以對話代替對抗,馬英九總統更應重新思考召開「公民憲政會議」,為台灣長治久安尋求方略。

(作者曾任報社社長、總主筆,現任國策院資深顧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