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汗捷警 1人扛8500人安全

2014.05.22 04:10 am【中時電子報╱新北報導】

  台北捷運運量愈來愈大,尤其年底松山線將正式通車,109個車站、每天上百萬旅客的安全維護卻僅編列135名捷運警察,平均每人負責8500名通勤民眾安全,引發「血汗警察」議論,尤其109站中有34站在新北市,密度高達4成,曾引發台北市議會不滿,要求「新北要出錢出人」。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礙於中央法規所限,台北捷運由台北市政府警察局負責,一條捷運不可能分屬不同捷運警察隊,未來雙北警察局將會檢討站體內、外的巡邏密度與安全。

  副市長侯友宜強調,以這次事件為例,不是警力不足問題,因雙北警察通力合作,歹徒尚未步出站外,第一時間已將他制伏。

  台北市警察局長黃昇勇昨不諱言指出,現有捷運警察人力的確不足,警察不可能每輛列車、每個站區都派駐員警,明年已申請增編16名警力,未來仍將視實際需求,與警政署及相關單位研商增編員額的可能性,以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

  捷運警察隊副隊長葉金順也表示,台北捷運共有109站,但捷運警察僅135人,每天約2/3人力在值勤,但因路線多及列車密集發車,警察無法每班列車跟車。


  葉金順說,捷運警察有3個分隊,值勤勤務分為站體內外巡邏,跟車巡邏與專車巡邏,另在重點時段或運量大的轉運站有定點勤務,也會視各站需求排定勤務,民眾如果遇到緊急狀況,應立即按下車廂內警報,以利列車駕駛通報應變處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