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服貿】學生暴力攻占議場演說 民主倒退嚕


2014.03.19 08:51 am【蘋果日報╱記者黃彥傑、葉郁甫╱台北報導】

  今早8時許,攻占議會現場的抗議學生們,經過一夜與警方對峙後,稍作休憩後,繼續在議場內發表演說,語氣仍相當高昂,不少同學聽聞演說後又開始鼓噪,目前議場並無衝突,警方仍在研議如何平息這次風波。



  為抗議國民黨將《兩岸服貿協議》送立法院存查,抗議民眾在立法院外舉辦「守護民主之夜」,200多名抗議學生,昨晚9點多衝破立院大門,直奔議場,隨即衝破議場大門佔據主席台,宣布占領主席台63小時,直到21日,要求「人民自己審服貿。」


  傍晚在立院門口舉行的反服貿「守護民主之夜」,聚集了200多民抗議群眾,學生在場外演講、反對國民黨強度關山,但相關單位不予理會,晚上九點多,學生及抗議民眾以打游擊的方式,從各個進出口衝進立法院,大聲呼喊口號,表達反服貿訴求,立法院駐衛警築起人牆擋住立院大門,轄區警方接獲通報也立即到場支援,反服貿學生於晚間930分攻破大門,衝進立法院議場並占領主席台。


  昨晚間10時,學生為避免警方及立院駐衛警衝入議場,數十名學生將議場門口用椅子堵住,目前與警方僵持中。學生成員陳為廷說,服貿協議應該要實質審查,執政黨應該要道歉認錯,一條條審查服貿協議。學生堆疊椅子堵住議場其他出口,並在議場主席台高舉「占領63小時」、「拒絕服貿闖關」、「七成五台灣人民要求逐條審查」等布條。


  立院戰況激烈,警方隨時想動員趁隙突破,已經調派台北市、新北市及保安警力前往現場,警方目前現場由轄區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指揮。


  因立院內空調未啟動,議會現場顯得格外悶熱,抗議學生僅開了一扇門讓空氣流通,其他都用椅子堵住,阻擋警方,由於現場傳出警方將夜襲,在場民眾全部高度戒報,情勢相當緊張。


  昨晚反服貿抗議民眾攻占立法院,200多名抗議民眾進入議場後,立即在8個出入口用椅子構築防禦工事,堵住出入口防止警方進入驅離,並派駐20名學生盯睄。各種物資、食物及睡袋不斷運送進議場,好讓抗議民眾長期抗爭,抗議民眾表示,除非等到國民黨的善意回應,否則將持續在議場待到星期五。


  前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以及現任黨主席蘇貞昌,乃至於作家林保華,都到場聲援抗議民眾。現場學生一度收到疑似汽油彈的爆裂物,但經學生糾察隊發現後立即退回,面對外界質疑,學生自豪與香港「占中運動」相互輝映,並再次重申此行動非暴動。台聯法扶傳來訊息,若警方強力攻堅,在場民眾被警方帶至派出所要求做筆錄,可要求法律協助。


  凌晨2時許,警方已開始從正門開開始排除障礙物,面對警方動作,主事者召集所有糾察幹部,開會後決定,一旦警方攻進會議場時,大家將至中間互相牽手靜坐,預備演練警察攻堅後的狀況以及因應措施,另外抗議民眾透露凌晨5-6點會有約500民南部鄉親上來聲援。警方也開始呼籲抗議民眾在時間內自行離去。


  19日凌晨3時許,警方從議場旁的側門突然進入,向立法院的學生宣布:「立即離開現場!否則10分鐘後強制驅離!」沒多久,凌晨三時30分,警方突然進行攻堅,突破學生的防禦工事,試圖從議事廳的三號門及六號門進入現場,但場內學生、群眾高喊:「退回服貿,捍衛民主!」並與警方展開推擠,在強烈推擠下,警方暫時撤離,攻堅宣告失敗。


  清晨520分,警方第二波攻堅,現場群眾全力圍堵,警方試圖從側門進入,但現場群眾手勾手,大喊:「警察後退!警察後退!」僵持約20分鐘後,警方終於撤退,但在場外,警方也開始調動鎮暴部隊集結,準備下一波攻擊。


  
  清晨605分開始,警方進行第三度攻堅,在議場入口處逐一將人帶出,由於警方無法逮捕立委,台聯立委周倪安站直接站在門口阻擋警方帶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