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兔強襲 南台防暴雨

2013年09月21日 04:10中國時報 李宗祐/台北報導
避風頭  黃色小鴨20日中午被吊到岸上洩氣,躲避颱風,「消風小鴨」低頭模樣仍然超萌可愛。(謝明祚攝)
 
強颱「天兔」行進路徑圖

強颱天兔暴風圈今日凌晨挾帶狂風暴風,從花東地區撞進南台灣!台中、南投以南和花蓮以南,從今日起到明日上午陸續會被暴風圈捲入;首當其衝的花東地區最高預測總雨量上看1100毫米。氣象局警告,宜蘭地區雖不在暴風圈警戒區內,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也會有超大豪雨,最高預測總雨量直衝900毫米。
花東雨量上看1100毫米
氣象局觀測,天兔颱風是近20年威力第2強的侵台颱風,近中心最大風速高達每秒55公尺,相當於每小時198公里,颱風中心若直接登陸台本島,所經之處就如同在高速公路被時速近200公里的保時捷跑車撞上。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副教授吳德榮從昨晚氣象雷達觀測資料發現,天兔已有雙眼牆出現,顯示颱風強度已經到頂。
近20年威力第2強颱風
吳德榮指出,雙眼牆颱風的特徵是,暴風圈碰觸陸地後,環流結構雖然會受到地形破壞,但減弱速度比單眼牆颱風慢,相對壽命比較長。防救災單位不宜因暴風圈碰到陸地,就把天兔降級為中颱,甚至因此而鬆懈。
值得注意的是,天兔暴風圈雖在昨日深夜才開始碰觸花東陸地和恆春半島,但颱風外圍環流雲系卻提前在昨日發威。蘭嶼昨日傍晚已出現破表的17級以上強陣風;台中市梧棲也觀測到10級強陣風。新竹以北到宜蘭山區普遍有大雨或豪雨發生;台東外海也出現8到9公尺、相當於3層樓浪高。
氣象局技正伍婉華表示,隨著暴風圈逐漸從花東地區和恆春半島,向西北撲進台灣本島,再翻越中央山脈,籠罩中南部陸地,今日各地風雨越晚越凶猛。宜花東、高屏和南投山區今日會有超大豪雨發生;新北市、桃竹苗和台中市山區可能有大雨威脅。此外,暴風圈警戒區以外的宜蘭山區,受到外圍環流影響,也會有超大豪雨出現。

蘭嶼強風破表17級以上
伍婉華強調,今日整天是天兔暴風圈最接近台灣本島的時間,也是各地風雨最狂暴的時間,天兔侵台期間主要降雨都會落在今日,宜花東地區單日最高降雨量上看600到700毫米,雨勢直接從天空灌下來;高屏和南投山區單日取高降雨也會衝到400到500毫米。

「單日下這麼強的雨,是非常危險的事,落石、坍方、土石流、山洪爆發都可能發生。」伍婉華指出,天兔暴風圈預估明日中午過後才會逐漸脫離台灣本島。在此之前,各地都要嚴防強風豪雨,這段期間除了暴雨,花東地區和恆春半島可能出現16級狂風,台北也有機會颳10級強陣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