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擾日利器 陸研無人機世界最快

2012年第9屆珠海航展,「翼龍」無人機實機參展。(中新社)
2013年09月20日 04:10  旺報  記者張凱勝/綜合報導

中日釣魚台衝突,大陸無人機成了對付日本的新利器。英國《泰晤士報》報導,中國近年來致力研發無人飛機,並以較其他國家更快、更廉價的方式來建造,使中方在釣島爭端中,取得廉價且可無休止地在東海「騷擾」日本的方式。

9月9日,一架大陸無人機飛臨釣魚台附近上空的日本防空識別區,日方緊急派遣F-15戰機升空攔截。《泰晤士報》形容,中國軍用無人機執行了一次非比尋常的任務,更顯示中方在軍事科技領域超越美國及日本的決心。

報導稱,釣魚台是無人島,位處極具戰略意義的水域,周邊漁業資源豐富,且富藏油氣儲量,「中國派遣無人機,意味著增加本身在釣島爭議中的籌碼」。

引發中美無人機競賽

經航空專家確認,9日的這架中國無人機是編號BZK-005的中程無人機,能在8000公尺高空飛行40小時。報導說,中國大陸的這款無人機數量正不斷增加,也引發了外界對中美之間的「無人機競賽」的憂慮。

報導指出,過去5年裡,自從在珠海航空展上展示了首架模型機後,中國已成功研製能夠進行空中監視與展開飛彈攻擊的無人機,其中最新型的是「隱形無人機」。

此外,大陸對無人機的命名都含有「龍」字,例如9日的無人機的名稱是「翼龍」。

獲得商界資金挹注

《泰晤士報》引用美國國防部的話說,中國近幾年研發無人機的速度比其他國家都要快,且造價更低廉。報導說,中國結合了為數眾多的本土科學家及工程師,建立龐大研發團隊,並且獲得商業界的資金挹注。

無人機也為中國大陸在釣魚台主權衝突中,取得反制日方的新利器。報導說,由於無人機價格便宜,中方擁有了在東海上,對日本進行永無休止「騷擾」的方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