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米造假 疑用外來米充當台灣米販售

山水佳長米包裝標示產地台灣,經檢驗竟非台灣米。杭大鵬攝
2013年08月27日06:16 蘋果日報 【綜合報導】

國內包裝米市佔率第3大的山水米,遭踢爆生產「偽台灣米」,以價格低近4成的劣質進口米冒充台灣米搶市,光是中元檔期就狂賣5、6萬包。農糧署調查證實,標示台灣產的山水佳長米,竟然「一粒台灣米都沒有」,標示屬國家標準三等米,實為最劣的「等外米」等級。農委會要求業者改善,否則可處20萬元罰鍰;量販、超市通路昨晚已將6款問題米緊急下架。

民眾陳先生表示,山水佳長米標示產地為台灣,價格超殺,中元節促銷檔期,4公斤裝下殺不到150元,因為覺得米粒外形不像台灣長米,自行送驗結果竟是「含未知品種」,於兩周前向農委會檢舉。 農委會農糧署請北區分署至市場抽檢,檢驗結果昨出爐,山水佳長米為未知品種,即非國內生產米種。

農糧署副署長陳建斌昨表示,依國家標準,三等米異形粒上限為5%,抽檢結果顯示山水佳長米異形粒達10%,屬等級較差的外米而非三等米,米粒外觀確讓人合理懷疑是進口米,但還要再查證,也會要求業者提供來源證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