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揆痛批:非公民不服從運動

抗議大埔拆屋的民眾,18日將內政部大門貼起來,一旁的石柱留有「拆政府」噴漆字樣。(報資料照片/方濬哲攝)
2013年08月23日 04:10 中國時報  李明賢/台北報導

聲援大埔公民團體連日攻破公署,終讓行政院長江宜 樺「凍袂條」,昨高分貝痛批,此舉絕非公民不服 從運動。江揆說,任何民間團體不能將自身看法當成絕對正義,凡是與其訴求不同就當成惡法,公民社會的民主討論不該如此!

江宜樺昨主持行政院會聽取內政部次長蕭家淇報告大埔案,台南市長賴清德特地出席院會,並解釋鐵道東移拆遷案,南北兩大都更風暴在院會交鋒,現場瀰漫火藥味。



別自認為絕對正義

農陣打出「今日拆大埔、明天拆政府」,政治學博士的江宜樺終於硬起來。他說,學術上「公民不服從」(Civil disobedience)的概念中,civil不僅是公民,同時具備文明之意。抗議團體卻是毀損公物及攻擊公務人員,他對此表達遺憾。

江揆呼籲陳情民眾,以和平方式取代暴力或不理性方式表達抗議,更要求警政與法務部門處理這些抗爭要更有耐心與技巧,避免造成社會對立或紛擾,同時也要「堅守政府的法治立場」。

「不樂見任何民間團體將自身對於土徵條例的看法當成絕對正義,凡是和其訴求不一就當成惡法,認為中央及地方政府捍衛惡法!」江揆強硬表態。




不符訴求即惡法?

他說,民主法治國家,人民有表達不同意見的權利,也應採取合法、理性的表達方式,政府會充分尊重民眾的不同意見;抗爭群眾表達意見時,也應遵守集會遊行法的規範,以民主方式表達訴求。

土徵應作整體考量

對於各地土地徵收引發抗爭,江揆解釋,土徵是政府從事公共建設時不得不採取的手段,不論是區段徵收或一般徵收,凡涉及人民房子的拆遷,皆是中央相關部會及各地方政府所需共同面對的問題,土地徵收條例的存廢或規劃,應以保障人民權益,同時兼顧國家社會的整體發展作為考量。

江揆也指出,大埔案已由最高行政法院駁回不符合公益性要求暫緩執行的訴求,該事件已走入司法,政府尊重司法決定。

公民團體發起萬人自首活動,蕭家淇解釋,毀損公家機關涉及刑法,目前由管委會清點中,侮辱公務員部分將由警方決定是否移送。

農陣漆彈攻擊政院,政院發言人鄭麗文說,政院是古蹟,民眾毀損古蹟,除法律責任之外,還有清潔費6萬元,政院將透過法律程序解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