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爽」被約談 名醫:停止接生男嬰

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施景中不滿衛生局以接生嬰兒男女比例懸殊對其進行調查,自製搞笑版公告抗議。
記者鄭清元/攝影
2013.06.22 04:14 am【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醫師接生太多男嬰也會遭約談。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施景中今年初接生的男女嬰比,超過國民健康局認定的標準而遭約談。為抗議政府「執法過當」,施在網路上貼出KUSO(惡搞)公告表示要「停止一切接生男嬰業務」。

施景中今年一到三月接生六十三名男嬰、四十名女嬰,男女嬰比為一點五七,遠超過國健局男女嬰性別比一點零二到一點零六區間的標準。施景中說,前天接到國健局與台北市衛生局公文,要派員調閱相關病歷,並了解是否違反醫療法規,「把醫師當犯人審問」。

施景中隨即在網路上貼出公告:「偉哉國健局,因本人上季接生男嬰數超過女嬰,遭國民健康局及台北市衛生局調查病歷並約談。為免政府困擾,本人擬自今日起,停止一切接生男嬰業務」,公告署名為「瓦五告袂爽」(閩南語發音:我有夠不爽)。

施景中解釋,公告並未真的貼在診間,只是想凸顯國健局的荒謬,「產科醫師已經夠累了,政府還打擊我們士氣」。他說,接的都是轉診過來的高危險妊娠產婦,「怎麼選擇胎兒性別?」

他說,國健局應去查醫院抽血篩選性別,而非接生男嬰比例高的醫師;政府應弄清楚方向,不要找產科醫師出氣。

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也聲援,這一年來已接到不少婦產科醫師反彈,「國健局不能用查緝酒駕的方式對待醫師」,出生性別比應由前端控制,而不是要後端的產科醫師負責。

國健局副局長孔憲蘭說,國內男女嬰出生性別比一直偏高,國健局自二○一○年起,對於男女嬰出生比超出標準的醫療院所,衛生局都會了解原因,「並非約談」;今年一到三月共有十家醫院、卅三位醫師接生的男女嬰性比例超標,衛生單位都還在了解中,尚未有結果。

孔憲蘭說,國健局也做了很多杜絕性別篩選的事,如網路上找到違規廣告、監視各縣市的出生性別比,衛生局也會到所有醫療院所宣導,希望第一線的醫師能夠幫忙扭轉國人重男輕女的觀念。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