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廢死律師」岡村勲妻子被殺後 主張實現被害人正義

2012年12月22日 16:41      【ETtoday新聞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律師岡村勲原本是人權律師團的副會長,支持廢除死刑。但在1997年秋天,他的妻子被辯護對象的仇人給殺死,而在審理程序中的挫敗,讓他重新思考犯罪被害人及其家屬在法律上是多麼受到忽視,因此轉而主張實現被害人的正義。
日本「廢死律師」岡村勲妻子被殺後,重新思考死刑的必要。(圖/取自網路)
日本「廢死律師」岡村勲妻子被殺後,重新思考死刑的必要。(圖/取自網路)

1997年10月10日,岡村勲的妻子在東京都小金井市自家遭人殺害,胸、腹部共有5處刀傷,當場死亡。由於屋內沒有任何財物損失,警方便朝仇殺方向偵辦;根據目擊者發現可疑人士的情報,終於在7天後逮捕到63歲的無業男子西田久。

西田久是日本山一證券惡性倒閉事件中的其中一位債權人,他投資超過一億日元,最後全部化為泡沫;西田久把仇恨轉移到替山一證券辯護的岡村勲身上,當天本來要去找他,但因為他不在家,所以把怒氣全部發洩在他無辜的妻子身上。

最後法院考量西田久被倒了一億元才起犯心,因此沒有將他判處死刑,僅判處無期徒刑。岡村勲直到這時才能體會被害人家屬的心情,他說,「我當律師將近40年,為不少加害人、被害人辯護;但直到成為被害人的家屬,才真正理解他們曾說過的地獄,也了解司法對我們這些家屬有多麼不公平。」

最後岡村勲不再支持廢除死刑,反而加入日本「全國犯罪被害者協會」,主張保障這些被害人及其家屬的權利,伸張他們心目中的正義,讓他們及早平復心情、回復原本的生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