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愛樂後又一天團 芝加哥交響樂團首登台

2012-12-24     自由電子報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
在柏林愛樂、維也納愛樂之後,國際天團還有哪一支還沒來過台灣?芝加哥交響樂團應該要來了吧?是的,2013年開春,芝加哥交響樂團終於要來了!
指揮大師慕提將率領芝加哥交響樂團首度登台。(牛耳藝術/提供)
指揮大師慕提將率領芝加哥交響樂團首度登台。(牛耳藝術/提供)
雖然論排名有時不盡公允,但論及北美樂壇的幾支頂尖團隊,芝加哥交響樂團無論在創團歷史、歷屆音樂總監、錄音次數及葛萊美獎座各方面,都有讓人難望其項背的紀錄。因此,細數北美樂壇的知名團隊,「芝加哥」仍舊被視為北美五大交響樂團之首。

創團於1891年,前身是芝加哥管弦樂團,由當時自紐約愛樂挖角來的音樂總監湯瑪斯一手籌組,1904年,其愛徒史托克接掌後,正式定名「芝加哥交響樂團」,全名「Chicago Symphony Orchestra」,簡稱「CSO」。歷任音樂總監多是德高望重、大名鼎鼎,如萊納、蕭提、巴倫波因等。

萊納治軍嚴明,在1960年代前後開創了芝加哥交響樂團第一個黃金年代,也使全球愛樂發燒友將其灌錄的音樂視為最佳測試片。1969年起,蕭提與芝加哥交響樂團合作28年,第二個黃金年代,讓「芝加哥」擠身全球頂尖樂團排名,與柏林愛樂及維也納愛樂鼎足而立。1991年至2006年,承襲了20世紀初浪漫傳統的巴倫波因,某種程度柔化了芝加哥交響樂團軍隊般的鋼鐵之聲,使樂團的演出既能磅礡,也能彈性而自由,充滿戲劇張力。

2008年,在當今樂壇權威地位舉足輕重的義大利籍指揮大師慕提,終於點頭接掌芝加哥交響樂團音樂總監。慕提曾執掌費城管絃樂團、倫敦愛樂管弦樂團、米蘭史卡拉歌劇院,也曾4度指揮維也納愛樂新年音樂會,獲維也納愛樂致贈「金戒獎」。

自由出入在歌劇與管弦樂界的慕提,對「布拉姆斯」情有獨鍾,他帶領費城管絃樂團時,包括布拉姆斯的《D大調第二號交響曲》、史特拉汶斯基的嬉遊曲《仙女之吻》及布索尼的《杜蘭朵》管弦組曲等,很多曲目得過無數獎項。2013年1月,慕提將帶領芝加哥交響樂團進行亞洲巡演,首站就在台灣。

期盼多年的樂迷,將可在2013年1月25日的「芝加哥交響樂團:開幕之夜」,聽到上述招牌曲目,一方面感受芝加哥交響樂團雄厚的實力,另一方面再度欣賞到慕提的指揮藝術。此外,1月26日還有一場「芝加哥交響樂團:貝多芬之夜」,地點都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詳情可上網:www.mna.com.tw。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