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濂松 朋友封他「地下外交部長」

2012.11.30 02:36 am【聯合報╱記者 王光慈、薛翔之】中信金控董事長辜濂松在美國傳出病重。辜家是台灣五大家族之一,辜濂松和多年前辭世的叔叔、前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在國內政商界具有「喊水會結凍」的地位。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曾形容,在企業外交領域上,「再也找不到第二個辜濂松」。
八年前,中信金控大規模舉辦尾牙,中信金控董事長辜濂松(左)與當時中信銀董事長辜仲諒(右),父子以船長的裝扮與員工同歡。記者陳正興攝影
一名中信金老臣說,台灣處於外交困境,辜濂松不以為忤,用盡私人的時間和精神,推動一大堆應該是由政府在作的事情,平均每天睡不到五小時,幾乎可用周遊列國來形容,最高的飛行紀錄是一年繞行地球十七圈半的紀錄。

他是中華民國第一批無任所大使,多次代表台灣出席APEC企業領袖會議。其傑出的經貿外交成就,今年九月獲日本政府頒贈企業界最高榮譽「旭日重光章」肯定,也是台日斷交以來首度獲此勳章的台灣人。

辜濂松曾說,一九七一年中華民國被迫退出聯合國,是他投入經貿外交的轉捩點。當時各國紛紛與台灣斷交,國家處境每況愈下,他立下志願要以個人時間、金錢和人脈,為國家開創一條民間經貿外交之路,堪稱「經貿外交家」。

一九七五年辜濂松獲聘為行政院顧問,開始代表國家出席各項國際場合。曾創下一年繞行地球十七圈半、累積飛行時數超過七百小時的紀錄,平均每天睡不到五小時,讓辜濂松自嘲生理時鐘早已「自動失效」。

一九七九年中美斷交,辜濂松與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前總會長陳長文等人急飛美國拜訪國會議員;大夥夜夜以泡麵果腹,只為了應付隔天美國議員可能的尖銳提問。辜濂松曾謙虛地說,幸好對台灣關係法的制訂幫上一點忙,回國後還因此被蔣經國總統嘉勉。還沒獲聘為無任所大使前,辜濂松就常自掏腰包,宴請各國駐華使節和商務代表。

被朋友尊稱是台灣的「地下外交部長」,辜濂松嚴守外交官低調少言原則,鮮少與人透露親身斡旋的外交秘辛,只有辦公室牆上無數勳獎章,以及與美國前總統雷根、英國前首相梅傑、菲律賓前總統艾奎諾夫人等國際領袖的合照,見證他為國奔走的不凡身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