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球測試 女人買包 愛看金屬裝飾


眼球測試 女人買包 愛看金屬裝飾

2012年11月22日    蘋果日報    
【許敏溶╱台北報導】許多女性愛買包包,台灣師範大學以該校研發的「平價螢幕眼動儀」,針對大學女生看到不同包包的眼球反應進行研究,結果發現,女性選購包包時,最多人第一眼先看包包的整體外型,但會花最多的時間細看包包上的金屬裝飾等特色細節。

台師大利用平價螢幕眼動儀分析女大生看到包包時的眼球移動狀況,發現最多人會先看整體外型。許敏溶攝


第一眼先看外型

由台師大進修推廣學院副院長何宏發領導的研究團隊,去年4月找來33名台師大的女學生觀看74張不同包包的相片,然後利用該團隊研發的新型眼動儀觀察女大生看到包包後的眼球移動反應,結果發現,受測女學生第一眼會看包包主體、即整體外型的比率最高,其次是商標或品牌文字,再次為包包吊飾;但會花最多時間觀看的則是包包上的金屬裝飾等特色細節,之後依序是整體外型、商標或品牌文字。
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暨創新研究所副教授葉雯玓(音同地)說,包包或相關商品設計,通常都會透過特殊造型、顏色或材質凸顯商品特色,調查結果很符合實際狀況。24歲的中正大學匡姓女研究生說:「包包有特色是吸引我的主要因素,如果一看到顏色很鮮豔,且價格可負擔,就會忍不住想買。」 

女生買包第一眼看的部位排名

眼動儀提供參考

何宏發說,該研究成果可提供業者做為拍攝商品廣告時的參考,讓業者知道打廣告要著重商品哪些部分,以便在第一時間抓住消費者目光;該套螢幕眼動儀價格低於10萬元,較同規格儀器便宜140萬元以上,預計2年內量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