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學生不讓鬚眉 獵狐賽奪亞軍


2012年08月29日  中央社
 台北城市科技大學電腦與通訊工程系學生王湘瑩,在清一色男性的無線電電波測向競賽(獵狐競賽)中得到亞軍,寫下歷史紀錄。


發生天災時,深入通訊中斷的災區,無線電不僅是最佳良伴,還是救命工具;中華民國業餘無線電促進會(CTARL)每年都會舉辦「全國技專業餘無線電電波測向競賽」,培養戰力。
無線電波測向競賽又稱「獵狐競賽」,參賽者必須在時限內,靠著無線電找到隱密處的「狐狸」、也就是發報器,過程中需要迅速奔跑,兼具體力和智力,以往都是男性的強項。
不過,今年城市科大電通系學生王湘瑩參加「獵狐競賽」,以黑馬之姿成為史上第一位女性亞軍得主;她憑藉教師指導,先將無線電調到指定頻率,以電波訊號強弱判定與「狐狸」的距離,迅速找到發報器的位置。
王湘瑩在比賽前,曾在大稻埕煙火節當緊急醫療通訊志工,拿著無線電在成千上萬的人群中,找尋需要救援的民眾;這項經歷,讓她體會無線電的重要性,堅定成為專業通訊人員的志向。
同校同系的葉彥廷奪得今年冠軍,膽大心細的他在公園水池隱密處找到「狐狸」,迅速跑回終點,擊敗所有對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