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治國:賭場誰管都得具警察權 否則是災難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2012.07.09 02:55 pm

馬祖博弈公投過關,但相關法令配套仍未完備。交通部長毛治國上午表示,賭場必須高度管制,政府應設立具備警察權的博弈管制局,「如果沒有符合這些條件,放在哪個部會都會是災難」。

交通部已研擬博弈法草案,行政院下午將邀集相關部會討論博弈主管機關。交通部政務次長葉匡時指出,儘管馬祖已通過博弈公投,但也要有業者願意投資,並且先確定博弈主管機關後,最快下個會期就能將草案送立法院審查,相關配套才會出爐。

葉匡時說,觀光局負責研擬的國際度假區審查辦法,預計年底出爐,但還需要對外公告招商,馬祖要興建有賭場的國際度假區,還有很長的程序要走。

毛治國強調,賭場要防詐賭,因此要線上即時監控,所以一定要有專責管制單位。他認為,博弈管制局放在哪一個部會都可以,重點是這個單位要有警察權,能發揮警察功能,而且要和其他警政單位相互交流,讓人員有升遷的機會。他說,博弈管制局究竟要放在哪個部會底下,內政部和交通部沒有互推,但也沒有主動爭取。

博弈由誰管?政院下午協調

【記者蔡佩芳/台北報導】

馬祖通過博弈公投,但博弈事業管理,由哪個部會主管,交通部與內政部都不願接手,行政院下午舉行跨部會協調,希望今日內可定案,據傳出交通部出線的可能性較高。唯據了解,交通部參考新加坡經驗所擬的博弈法草案,各部會都有意見,可能在會議中一併表達立場,下午會議預料將砲聲隆隆。

行政院指派政務委員羅瑩雪及楊秋興督導,下午舉行博弈遊戲場業之中央主管機關相關事宜會議,除關鍵的交通部、內政部,還包括經建會、經濟部、金管會、主計總處等主要財經部會,共12個部會及多個部會所屬局處與會,陣容龐大。據了解,政院內部多人認為博弈案主體為觀光休閒、基礎建設,傾向由交通部主管。

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表示,政院協調出主管機關後,博弈事業的管理仍需要跨部會共同分攤,例如:賭場遊戲規則與賠率,相較於內政部、交通部,金管會具有更為專業的知識;對觀光渡假村建設規範,則有賴工程會與內政部營建署的協助;環評工作委託環保署等,絕非單獨部會的業務。

不過,據了解,政院內部對今日會議能否有較具體的結論,並不樂觀,私下表示可能需要舉行不只一次會議協調,若今日能確定主管機關已是萬幸。除了交通部與內政部對於出任主管機關,互踢皮球之外,博弈法草案委託律師事務所參考新加坡例子草擬,但新加坡是城市國家,與我國狀況不完全相同,許多部會對草案都「頗有意見」,準備來踢館,下午會議恐怕將砲聲隆隆。

全文網址: 毛治國:賭場誰管都得具警察權 否則是災難 | 馬祖博弈公投過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212851.shtml#ixzz206uGMa6U
Power By udn.co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