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垂死 全球領袖快行動!

【經濟日報╱編譯林文彬】 2012.07.09 03:18 am

海洋是地球的新領域,是一個被局部探勘且甚少受管制的廣大區域,無論是違法或守法的公民都在此合法掠奪地球資源。雖然地球有15%到20%的陸地「受到保護」(被列為國家公園或生態保育區),受同等保護的海洋面積卻不到1%(地球表面有70%是海洋)。這個情況必須儘快改變,因為我們的海洋已瀕臨死亡。
6月20日在巴西舉行的聯合國永續發展會議中,1個由全球領袖組成、提倡海洋保育的團體Ocean Elders呼籲各國領袖和政府高階代表擬訂法令,迫使世界各國對拯救海洋負更高層次的責任。這場會議被稱為Rio+20,距離第1場里約熱內盧地球高峰會已有20個年頭。這場峰會是各國領袖該推動實質改變的時候了。

由於大部分公海開放無限制的捕魚,海洋不斷被掠劫。一項最惡劣的捕魚方式是深海拖網,即在海底拖曳大型漁網。這個方式會破壞對生態系統相當重要的珊瑚和海綿,濫殺海洋生物。另外,這種一網打盡的拖網捕魚方式也缺乏效率:每捕獲1公斤想要的魚,便殺死約10公斤不要的海洋生物。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今年公布的研究指出,約三分之一的魚群被過度捕撈、枯竭或仍在復原中,這並不令人驚訝。

人類愈了解這種海洋暴力,他們腦中浮現的畫面就愈駭人。保育團體WildAid估計,每周有150萬頭鯊魚被殺死,只為了取得牠們的鰭。鯊魚鰭交易熱絡一部分是因為中國經濟強健,當地有人願意花多達100美元享用1碗魚翅湯。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的鯊魚專家小組指出,多達三分之一的鯊魚物種瀕臨絕種。值得讚揚的是,WildAid鍥而不捨的努力使一些城市禁止銷售鯊魚製品,但這未改善根本問題。

人類對海洋的威脅不僅只於過度捕魚及大規模破壞海洋生態系統,我們通常只注意我們看到的垃圾─例如去年日本海嘯15個月後,最近從當地漂至美國俄勒岡州海灘、長22公尺的船塢─但事實上,小型殘骸才會釀成最嚴重的浩劫。數百萬噸倒入大海的廢棄塑膠製品往往被海浪及陽光分解成浮游生物的大小,而被魚誤認為食物。這些魚吃了塑膠後如果活下來,就可能成為我們的食物。

針對這個問題,1名香港居民伍德林(Doug Woodring)仿效成效卓越的碳揭露計畫(該計畫目前有逾3,000家企業參與),啟動塑膠揭露計畫(Plastic Disclosure Project),呼籲企業、社區及人對製造、使用及丟棄塑膠負更多責任。

WildAid等組職和伍德林等人都正勇敢地盡一己之力,呼籲大眾關注海洋面臨的多項威脅,但我們也須強迫我們選出的代表採取緊急且具體的行動,如果我們要提供廣闊的脆弱海洋應有的保護,就必須嚴密監督他們。

據1份1987年撰寫的報告,1個向聯合國報告的獨立委員會把永續發展定義為「滿足目前的需求,且不影響未來世代滿足自己的需求」。如果我們現在不為此做一點事,未來鯨魚、海豚、鯊魚和珊瑚礁將只出現在我們子孫的歷史課文中。(作者Richard Branson是維京集團創辦人)

全文網址: 海洋垂死 全球領袖快行動! | 國際焦點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211994.shtml#ixzz206pszdMz
Power By udn.co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