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豪宅稅 大直輕井澤漲最凶

台北市政府5月將開徵「豪宅稅」,大直輕井
澤漲幅最大。記者徐世經/攝影
台北市5月將首度開徵豪宅稅,台灣房屋據北市稅捐處公布的地段調整率,推算北市10大指標豪宅的豪宅稅發現,大直豪宅「輕井澤」稅負漲幅最大,去年每戶約5萬元,今年則漲到23萬元;敦化南路上的「元大栢悅」路段稅率最高,要繳的稅最多,比帝寶稅負還重。

台灣房屋智庫執行長邱太煊表示,帝寶雖然名氣最大,不過據北市府公布的路段率,卻未排進豪宅前3名。信義計畫區豪宅「信義之星」、「御之苑」,以及敦化南路二段的「敦南苑」,調整後的路段率,都比仁愛「帝寶」更高。

北市府去年評選出400棟、1萬400多戶,隨今年5月開徵的房屋稅,加計課徵豪宅稅。
元大栢悅路段率最重,更甚帝寶。記者徐世經/攝影

北市豪宅稅的計算方式,是先調高豪宅所在路段的地段調整率,讓作為課稅基準的房屋評定現值跟著提高;除了既有房屋稅外,再加計既有房屋稅乘上1.2至3.2倍的路段率。

也就是說,路段率愈高的豪宅,稅負愈沉重。
台灣房屋根據目前已公布的路段調整率推算,從房屋稅調漲倍數來看,大直水岸豪宅「輕井澤」漲幅最高,路段率拉高至200%。

去年「輕井澤」的住戶,一戶約繳5萬元房屋稅,今年房屋稅加計課徵豪宅稅,路段率調漲,不但房屋評定現值大幅增加,加乘倍數也大增,預計今年將會收到23萬元稅單,漲幅約4.6倍。

至於要繳最多稅的北市豪宅,據台灣房屋推算,應是位於敦化南路一段的「元大栢悅」。北市府將該路段率調高到300%,為北市豪宅所處地段中,目前路段率最高的,更勝知名豪宅仁愛「帝寶」的250%。

以同樣坪數(約168坪)計算,帝寶住戶去年房屋稅約繳7.5萬元,今年因豪宅稅開徵,增加到約30萬元;元大栢悅推算會到40萬元左右。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