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關注北韓打衛星 傳愛三飛彈已返國佈署

  • 2012-04-03 16:13
  •  
  • 新聞速報
  •  
  • 【中廣新聞/繆宇綸】
    北韓計畫在這個月中旬發射人造衛星,引發周邊國家高度緊張關切,日本已經將最新式的「愛國者三型」飛彈運到沖繩,預備在必要的時候擊落北韓火箭,國防部也通令相關部隊作好因應準備。根據媒體報導,我國向美國採購的「愛國者三型」,第一套已經運抵台灣,並在北部完成戰備佈署,擔負空防任務。
    我國目前擁有六套愛國者二型飛彈,佈署在北、中、南都會區外圍,美國在2001年宣布出售台灣愛國者三型飛彈,我國採購計畫代號「疾鋒」,總預算近1800億元,原本計畫新採購三套,以及將現有的六套愛國者二型升級為愛國者三型,不過受限於預算,目前只能先升級四套,新採購三套。國軍現有的愛國者PAC II Plus飛彈,雖然已經具有反飛彈能力,但是其攻擊模式是在接近目標時爆炸,以破片擊毀目標,愛國者三型則是以直接撞擊引爆的方式攻擊目標,攻擊效率比愛國者二型要高。此外,愛三飛彈的彈體比愛二要小,同樣的發射架可以佈署較多的飛彈,還可以自行接戰,野戰佈署彈性較大。
    根據軍方的規劃,升級的愛國者三型飛彈,將佈署在北部地區原先佈署愛國者二型的陣地,新採購的愛國者三型飛彈,則將佈署在中部和南部地區,強化中南部的防空和反飛彈能力。
    不過,對愛國者三型飛彈是否已經運抵台灣,並且完成戰備佈署,軍方循例不作評論。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