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萬人遶境 大甲媽安座

【蘋果日報記者陳世河、林世雄、林建鋒╱台中報導】大甲媽祖鑾駕昨晚九時在震耳欲聾的鞭炮聲中,回到台中大甲鎮瀾宮進行安座大典,為九天八夜的遶境畫上句點。信眾昨把握最後機會爭睹盛況,遶境隊伍所經之處水洩不通。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說:「今年參與大甲媽祖遶境總人數估計高達一百五十萬人次。」應是歷年來最多的一次。

昨清晨六時許大甲媽祖神轎從前晚駐駕的清水區朝興宮出發,往大甲區前進,中午遶境隊伍來到台一線大甲溪橋時,橋面擠得水洩不通,機車至少得花一小時才能通過橋面,民眾叫苦連天,還有人把機車扛過分隔島到對向車道,險象環生。

業者僱鋼管辣妹

隊伍所經鞭炮聲不絕於耳,民眾被炸傷的意外頻傳,昨大甲大小醫院湧進二十多名被鞭炮炸傷民眾,其中一名李姓男子在大甲溪橋附近被炸到,造成褲管破裂,小腿流血,所幸送醫後無大礙,馬上又趕回遶境隊伍。
陣頭車、花車、鋼管車及各式文武陣頭,夾雜在人群中,吉普車業者林憲政僱來鋼管辣妹熱舞,成為吸睛焦點,他說:「我是第二年請辣妹來跳鋼管舞,祈求生意興隆、業績長紅。」 

「求物價別再漲」

下午五時許,大甲媽鑾轎來到大甲區水尾橋,回鑾活動進入最高潮,大甲區大街小巷早已被人潮塞爆,信眾爭著靠近鑾轎獻上金牌、鑽轎底,希望把握最後機會得到媽祖保佑。
廟方估計昨參加媽祖回鑾儀式的民眾至少十五萬人,大甲分局分局長林清求說,今年天候不錯,加上市府大力推廣,感覺人數比去年多,整個大甲市區宛如舉辦嘉年華一般熱鬧。
信徒民眾王明川說,他已連續十年左右跟著大甲媽祖遶境走完全程,「祈求媽祖保佑我健康、平安,多賺點錢,也希望物價不要再漲了。」

摸神轎可求好運

民俗專家陳木己表示,在台灣民間對媽祖的信仰中,鑽轎底、摸神轎可求好運,求報馬仔紅絲線可得好姻緣,和三太子交換奶嘴可讓嬰幼兒好照顧,觸摸進香隊伍中「執士隊」的文昌筆可祈求好考運。

今年大甲媽祖遶境紀錄

活動時間:9天8夜
參與人數:約150萬人
參與陣頭:約400餘個文武陣頭
遶境距離:330餘公里
停駐廟宇:111間
捐贈金牌:約1500面
資料來源:大甲鎮瀾宮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