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 考試機器變十項全能?



十二年國教的基本精神,就是想要減少差距,並減輕學生的壓力,筆者十分贊同。但是看到超額比序條件時,卻又開始懷疑如何實現它的理想。EZway
就國中會考來說,在教育部選定的示範區宜彰兩縣,會考成績占積分比例,仍高達三分之一與四分之一,成為最關鍵的條件,考試成績仍是能否順利申請理想高中的關鍵。
而感到最憂心的,其實是所謂的「多元學習」或者「績優表現」,意思是參照學生個人的得獎紀錄來記分。鼓勵學生參與競賽是好事,問題是當它被當成比序條件時,壓力也就隨之而來。
當競賽的結果是升學條件時,學生們根本不可能用一樣的心態看待比賽,而家長求好心切的結果,還不是回頭去上才藝班或者是坊間的先修班。對於資源比較缺乏的孩子來說,真的做到減少差距了嗎?真的減少壓力了嗎?充其量只是把原本放在課業上的精神,拿來面對另一場更嚴酷的測驗。而對原本寄望靠著好好讀書上高中的學生來說,無不是更加沉重的壓力。
十二年國教理念相當好,但所有的比序條件,都是想要將學生從傳統的考試機器培育成一個十項全能的人,但在政策根本無法放棄學業成績時,其他能力的要求,對於學生而言,都是更沉重的壓力。
邱子軒/國三生(台北市)
反十二年國教的人擔心菁英會因十二年國教而消滅。
我要提醒明星高中的朋友們:不要忘記有各區的特色招生,各校可利用現有師資,寫一套完美的適性教育辦法,給教育部畫張美麗的糖衣。招生內容裡可包括國中會考最高等者才能報考,再加上採計自行出題的基本資優生試題,及各項國內外比賽成績。最後還可口試,考孩子的口語機智,也考孩子們的實作與應對進退能力。
十二年國教會消滅菁英?錯!因十二年國教,各明星高中更能光明正大要菁英中的菁英,藉由教育的加工,提升學校的能見度。這樣不是學習有目標?家長能沾光?政客更有票了?
要有五育的好孩子,又要多技得獎,這不是給學生太多的期許嗎?EZway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