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德克.巴萊(上):太陽旗】故事大綱&五分鐘精華版預告片


從前從前…
在遙遠的台灣山地裡,有一支信仰彩虹的民族。
有一天他們遇見了來自北方一個信仰太陽的民族,
他們為了彼此的信仰而互相戰爭…
可是他們卻忘了,原來他們信仰的是同一片天空…

賽德克,是一個位於台灣山區、信仰彩虹的民族部落,他們居住在山嵐繚繞的世外桃源,過著與大地共存、生態平衡的生活。
族裡的馬赫坡社出了一位意氣風發、同樣信仰彩虹的英雄,他是馬赫坡社頭目之子莫那魯道,年少的他在首度「出草」即以迅雷不及掩耳地將兩顆異族的人頭帶回部落裡,從此之後,賽德克部落間無人不知莫那魯道這個名字,而也因莫那的年輕氣盛,種下了他和道澤群族的鐵木瓦力斯(馬志翔 飾)多年深埋的仇恨與對立。
好景不長,賽德克族自由自在的生活,就在甲午戰敗、信仰太陽的日軍正式進駐台灣後而徹底改變。日治時代的來臨,改變了賽德克族原本的生活,多數族裡的男人從此搬木頭服勞役,而女人淪為日本家眷幫傭;此外,在日本化政策下,部分族人像花崗一郎、花崗二郎開始學習日本文化,並取了日本名,成為日本警察,更在日本當局的安排下,迎娶同為日化的族裡女子川野花子(羅美玲 飾)、高山初子(徐若瑄 飾)。見證這三十年來的壓迫殖民的莫那魯道,看著多數的族人被迫放棄自己的文化與信仰,過著苦不堪言的日子,而部分族人更搖擺在日本與賽德克族的身分之中,失去了自我。
眼看祖先辛苦建立起的家園和獵場,在日方統治下逐漸消失,感到痛心的莫那魯道,內心一直有個聲音提醒著自己,唯有在自己的獵場,通過重重的試煉,在臉上紋上驕傲的印記,成為一位真正的賽德克人,在死後才能走上讓祖靈認同的彩虹橋。

一九三○年,馬赫坡社新來的菜鳥日警吉村,因文化和語言的誤會,在一場族內的婚禮上與族人們起了強烈肢體衝突,自此,馬赫坡社便活在恐遭日警報復的陰霾裡,而其他日方與族裡的衝突事件也日益漸增。事發後,長期遭到壓迫的賽德克年輕人,群聚要求戰鬥總頭目莫那魯道帶領他們反擊日本人,忍辱負重的莫那魯道,他清楚知道這場戰役一定會輸,更將賭上滅族的危機,但他明白唯有挺身為民族的尊嚴反擊,他們才能成為「真正的人」,於是他悄悄率領自己的兒子和族內年輕人,循著祖先之訓示,準備血祭祖靈奪回屬於他們的獵場,而這一切全看在莫那魯道的女兒馬紅眼裡(溫嵐 飾)。
短短一天的時間,在族裡青年奔走各部落的聯繫下,隔日凌晨,各個部落紛紛起義,無預警地殲滅了監視各部落的駐在所,並集合前往正在霧社公學校舉辦一年一度的運動會會場上,當日本國旗伴著國歌緩緩上升之時,三百個頭綁白布的起義的族人,從會場的四面八方蜂湧而起,發起為民族尊嚴而戰的公學校大戰…。




突如其來遭到猛烈攻擊的日軍反應不及,兵敗如山倒的情勢讓日本政府震怒,立刻派出陸軍少將鎌田彌彥帶領幾千名的軍警聯合前往霧社討伐;而一向對賽德克族友好、遠在高山駐在所的小島源治巡查,獲知自己妻兒不幸在公學校遭到屠殺的噩耗時,憤怒掩蓋了理智,他以懸賞的方式,半強迫地逼莫那魯道的世仇鐵木瓦力斯出兵,協助日軍進行完全不擅長的山區游擊戰。


太陽帝國的憤怒反攻,挾著賽德克族莫那魯道與鐵木瓦力斯之間的新仇舊恨,一場驚心動魄、以信仰之名的戰役,即將在櫻花盛開的漫紅山林裡一觸即發…。


《賽德克‧巴萊》五分鐘精華版預告片





《賽德克‧巴萊》幕後花絮 - 場景篇 - 打造霧社街(H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