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年紀最小華人 12歲神童 考上科隆音樂院

史上年紀最小華人 12歲神童 考上科隆音樂院

中國時報 / 葉芷妘/台北報導 2011/06/25
台北市古亭國小音樂班應屆畢業生黃詠雩,五歲就開始拉小提琴,希望和小提琴家慕特一樣成為全世界著名的音樂家,今年她錄取歐洲德國科隆音樂院大學預科班,是該校成立預科班以來,年紀最小的華人。
成立於一八五○年的德國科隆音樂學院,為歐洲最大、歷史最悠久的音樂大學,在古典音樂、現代音樂及舞蹈、爵士樂方面都享有盛譽。
黃詠雩每天至少拉琴一個小時,假日則練習一整天,家裡為了栽培她,至少花了超過兩百萬元。黃詠雩媽媽說,在詠雩國小五年級開始,她就常勸女兒放棄學習小提琴,不過熱愛小提琴的詠雩總是毅力堅定地回問媽媽:「為什麼要放棄?」黃詠雩比賽得獎紀錄很豐碩,她笑著說,家裡的獎狀大概有廿幾張,獎盃十個,這些豐碩的成績,全是辛苦練琴得來的甜美果實,「練琴最開心的事就是可以得獎」。
黃詠雩七歲就跟著吳璧如老師學琴。吳璧如說,「詠雩學小提琴幾個月後,就發現她在小提琴上有天賦,目標也很明確,常常在比賽中得獎」,建議詠雩可以到國外深造。
吳璧如提到,科隆音樂院大學預科班是開放給對音樂有天賦,但還不滿十九歲可以進學院修讀的中、小學生,據科隆音樂院大學預科班主任轉述,黃詠雩是該校從四年前成立大學預科班以來,年紀最小的華人。
今年八月黃詠雩即將到科隆就讀,吳璧如也先行幫黃詠雩惡補德文,未來黃詠雩周一到周五將到德國中學上課,假日再到大學預科班上課,媽媽也將陪同她到德國生活。
離鄉背井到德國念書,黃詠雩沒有一絲的擔心,眼神堅定地表示,只要能夠拉小提琴,成為著名音樂家,再辛苦也值得。
台師大音樂系教授廖嘉弘表示,台灣其實有很多學生都有這樣的條件,考上歐洲音樂學院的機率也不低。不過,黃詠雩傑出的表現,真的是不容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