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棠 性感與感性


●編輯撰文/葉怡君 攝影/張晉菩 化妝/簡淑玲 髮型/Joshua 造型/賴怡芳

她漂亮地從名模登上演員的位置,成功地在螢幕上扭轉形象,從遙不可及的冰山美人,成為了一個有血有肉的角色。然而這背後需要付出多大的努力?讓我們來看看演員隋棠,在性感之外,更感性的一面。

鄰家女孩魅力

讓人家能夠忘了她原本有多美。絕對是隋棠出道以來最高超的魔術。

當她扮演馬小茜,帶著粗框眼鏡、傻里傻氣地說話時,說真的,我們是真的完全忘記了她是那個美豔不可方物的隋棠。這樣的隋棠讓我們聯想到超人與克拉克肯特。隋棠有一種隱性的特質,讓她只要加一點小道具,就可以讓人忽視另一個隋棠的存在。

「其實我也不是一定要扮醜的角色才接。像是《大和拜金女》那樣美麗但很有心機的角色,我也很感興趣。」隋棠說。她並沒有要洗刷美豔印象的意圖。「只是我很幸運,總是碰到一些很不怕死、很肯賭的人,他們都很敢找我演一些看起來根本不像是我的角色。」但與其說是她扮演一個跟她形象截然不同的人,還不如說是她根本就是把另一面的自己掏出來擺在鏡頭前。如果能夠說服人,光是演得像還是不夠的,她必須找到自己與角色之間的Connection:「後來這部片的監製告訴我,他就是看到我跟像馬小茜的那一面,才找我演出這個角色。這倒是真的,我其實是個物欲很低的人。我喜歡騎腳踏車,而且連一張信用卡也沒有。」

別以為這是漂亮女演員說的漂亮話,為的只是讓自己更增添一股鄰家女孩的魅力。在一旁的化妝師淑玲作證:隋棠真的連一張卡都沒有。有回出國工作要買東西,還是她幫隋棠刷的卡。
另一半的安定力量
凡是會使人上癮的東西都會有它的副作用,入戲太深絕對是演員的副作用。「演雷慕莎那時候,我變得很不愛講話,也比較陰沈。那時我會盡量讓自己不要回家。因為家太溫暖,一回家很容易就就破功了。」等到在《那一年的幸福時光》飾演大喇喇的黃國芬時,媽媽又罵她:「怎麼突然變得腳開開?女孩子家不能這麼粗魯!」

隋棠說自己在拍片的時候是有點嚴肅的,走進片場後,就不碰手機,她不是那種可以上一秒嘻嘻笑笑,下一秒哭得唏哩嘩啦的演員。

「拍戲很容易忘記自己是誰,所以妳必須要有家人、朋友、另一半的安定力量,把妳拉回來。」而誰又是隋棠身邊的安定力量呢?隋棠幸福的一笑:「這些力量我都有。」

在拍攝結束之際,然而隋棠還得像鐵人一般明天早起赴五點的通告。身為船井生技保養品的代言人,維持肌膚在顛峰狀態是基本功課,她說,她都是靠勤保養與喝雞精補充好氣色和好體力。我們捏了一下鼻子,不敢相信怎麼有人這麼愛喝雞精而且樂在其中。她伸手從包包裡撈了撈,「來!」她熱情地塞瓶雞精到我們手中,說:「交個朋友!雞精沒這麼難喝。」接著她又從包包裡掏出一包餅乾:「讓妳吃完雞精可以甜一下。」

抓著手中的雞精和餅乾,我們心裡想著,要有完美的五官、完美的身材不是一件難事。但是,再加上一顆完美的內心,才是隋棠之所以讓人感動的原因。
【更多內容請見柯夢波丹雜誌6月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