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國會助理 反應要快EQ高

個性活潑開朗的廖佳瑜,陰錯陽差下開始做國會助理,才發現這個工作很適合自己

2006.07.23 【蘋果日報╱記者沈育如、李靜璇╱綜合報導】

3年前廖佳瑜在陰錯陽差下,踏上當國會助理之路。目前擔任立委薛凌助理的她表示,國會助理要打點立委大小事,也要做選民服務,需要反應快、EQ(Emotional Quotient)高。

誤打誤撞入行
廖佳瑜在立法院當助理已有3年多,在大學念的是新聞系,因此一畢業就順利進入雜誌社當記者。之後轉換工作時,因在104人力銀行上留下的求職資訊忘記關閉,結果當時立委何敏豪想要找位助理,看到佳瑜的履歷後,覺得她很適合,便找佳瑜來面試,「一般國會助理徵人都不會上網找,大都是透過認識的人介紹,所以那時委員找我去面試時,我也很驚訝,不過也想說去試試也好。」佳瑜說。
 
當時面試佳瑜的是何立委的太太,面試時就覺得佳瑜很活潑,負責任 的處事態度也符合國會助理要求,佳瑜說:「她也覺得我的面相很好,是那種會默默耕耘的人,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所以我就被錄取了。」佳瑜被錄取後開始 做國會助理工作,直到現任立委何敏豪在上屆任期屆滿後,才轉到立委薛凌辦公室繼續擔任助理。

國會助理要處理委員的大小事,包括記者會前的準備工作。

和其他助理討論委員的行程,也是佳瑜(右二)的工作之一

專家說
要積極自信
國會助理是立委工作上的左右手,在面試時第一印象就非常重要,對於態度篤定、有自信的人會印象深刻,也會注意面試者對於選民服務是否有熱情、謹慎小心、反應快,不喜歡動作反應慢、懶惰與不聰明的助理。

立法委員薛凌

處理立委大小事
國會助理需要幫立委處理所有事,佳瑜說她的工作包括立法院質詢準備,開議前準備好所需要資料、發文、 打公文、管理簡單帳務等,甚至還要處理選民陳情,「所以我的工作有點像是『高級雜工』」佳瑜開玩笑說。佳瑜說助理就是要減少委員工作量,有些資料會先幫委 員過濾,畫出重點讓立委一目了然,快速進入狀況。

處理簡單帳務,也是佳瑜的工作之一

選民服務很重要
佳瑜幾乎每天也都要處理喪禮要寄輓聯,結婚典禮則是送「天作之合」之類的致意。有時要聯絡委員出席,甚至要陪同出席。還有一些如抽到不好兵 種的人想要調動,或是家門口有電線桿想要移動的大小事,都會陳情到立委辦公室,佳瑜都要替委員處理,「但也不是每件都會陳情成功,通常我都會上公文給國會 聯絡人,看能不能處理,可以幫忙的地方,也都會盡量幫忙,如果不行,也會跟選民講清楚不能幫忙的理由。」

讓佳瑜印象深刻的,是有個媽媽打電話來辦公室,替考研究所的小孩問該準備哪些書,「我一聽到就覺得哭笑不得,不過還是告訴她,這可能要和學校老師討論會比較適合,立委辦公室這邊可能就幫不上忙。」

陳情案佳瑜(右)都與國會聯絡人討論可行性

專家說
準備工作要完善
立法委員薛凌
助理必須與立委建立良好的默契與互動,才可幫助立委專心問政、服務選民。也會要求助理對選民陳情處理得當,記者會議題設定與安排都要完善。 另外每天行程安排、與媒體間的互動,都希望助理在事先做好準備。要當一位稱職國會助理,一定要做事有效率、考慮周全,才能將所有事情安排妥當。

佳瑜(右二)也會與其他立委辦公室的助理們建立良好感情

新鮮人建議先實習
對於想要進入國會助理這行的人,佳瑜認為學歷背景很重要,「會希望應徵者最好是財政經濟、政治系的畢業生,在學校已學過基本概念,比較快進 入狀況,工作起來也比較得心應手。」此外佳瑜也認為國會助理要個性活潑,懂得與各行各業溝通:「我們常常要接受選民陳情,之後要與國會聯絡人溝通,EQ低、反應慢的人就沒辦法應付。」她表示,國會助理比較沒有保障,當立委任期滿助理也會失業,或委員覺得不適任那也會失業,所以雙方都要覺得適合,工作起來才會融洽。至於是否要與委員同黨派,佳瑜說並不一定,不過要認同委員政治想法。

立委研究大樓內,會不定期公布助理的徵人啟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