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縣防制人口販運會議 關注無國籍兒童少年

2017.06.27 15:50 pmEZway生活報報╱記者江浩然╱新竹報導】

  新竹縣政府於本日召開106年度第1次「防制人口販運協調聯繫會議暨專題講座」,由縣長邱鏡淳親自主持。另外,邀請天主教嘉祿國際移民組織臺灣分會主任莊惠玲,針對目前「移民工黑戶媽媽及小孩現況研析」實施專題講座。



目前台灣的《國籍法》是屬人主義,新生兒的國籍是跟隨父母,因此,在臺人數達53千人之行蹤不明外籍勞工,其中女性占了過半比例,是近年來無國籍兒童少年個案增加的主要原因。這些無國籍兒童少年在個案通報社會局安置前,無法享有健保醫療或教育等基本權益,甚者,淪落為人口販運的被害人。「我國在103520日通過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為落實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的精神,因此,新竹縣將落實保護弱勢兒童少年,避免淪為人口販子覬覦的對象。」邱縣長補充道。
天主教嘉祿國際移民組織臺灣分會主任莊惠玲

此外,本次會議統計資料顯示,新竹縣外國人口數共計27,212人,其中來自東南亞國家之外籍勞工人口數計有24,271人,占外國人口數之89.19%,較全國平均高。針對東南亞籍外籍勞工,新竹縣將持續加強勞工諮詢服務、勞動場所檢查,並結合各司法警察機關加強非法媒介及雇主之查緝,避免外籍勞工因勞資問題逃逸,亦避免不肖仲介業者引誘並媒介逃逸外勞非法工作或進行勞力剝削,保障外籍勞工與雇主雙方之權益,達成勞資雙贏局面。


本次會議共計通過2項決議。其中,新竹縣政府104年度及105年度為加強東南亞語言人才之培養,並落實在臺語言不通人士之司法權益保障,辦理「東南亞語司法通譯人才研習營」,獲得新竹地區新移民族群廣大迴響,本次會議決議籌辦106年度通譯人才回流訓練,加強司法通譯人員之專業能力。該項研習預計於1068月開始招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