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台灣》影響大 揭發多起大廠環境汙染事件

2016.06.10 14:49 pm【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原文網址》

紀錄片導演齊柏林在今日中午從台中前往花蓮,為《看見台灣》續集勘景時,與機上助理及機師墜機身亡。其代表作《看見台灣》於2013年上映後影響深遠,陸續因此揭發多起知名大廠汙染事件,也讓人類對自然環境的破壞再度受到重視。

首部以飛鳥的眼睛,俯瞰台灣的空拍紀錄片「看見台灣」獲得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獎,眾望所歸;在票房上更打破紀錄片史紀錄,突破兩億新台幣。是什麼打動人心,讓許多人走進久違的電影院?是台灣的美、也是台灣的痛。圖為八里挖子尾濕地污染情況。

據悉,該片在上映時,即因影片中拍攝清境農場民宿違建情形嚴重,使得數間知名民宿遭到關切。此外,包括日月光工廠排放致癌廢水的惡行,在影片中即直接揪出其排放廢水到河川的景象,影片中還揭櫫溫泉旅館私接溫泉對環境的破壞、人類在山林裡超蓋房子等惡行,該片在上映後3日全台票房達1100萬元,打破了台灣紀錄片的周末票房紀錄。本片於該年11月底票房已飆破1億,行政院為此還在該月成立了國土保育專案小組,直接任命行政院副秘書長簡太郎擔任召集人。

圖為齊柏林的飛閱台灣的臉書大頭貼。圖擷自齊柏林的飛閱台灣

「看見台灣」橘色後勁溪 踢爆日月光汙染
聯合報 記者雷光涵╱即時報導


2013年紀錄片「看見台灣」拍下高雄後勁溪混濁畫面,引發社會關注日月光汙染,不過近日最高等行政法院審理高雄市府裁處日月光1億多元不當利得案,必須退還。


之前高雄地院判日月光汙水排放案僅罰款300萬元,「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曾說,日月光只是目標比較大,後勁溪沿岸工廠排放廢水、汙染10多年,非來自單一工廠,但長期以來台灣將河川當成「排放汙穢的地方」,抓不勝抓。他很欣慰這部紀錄片上映後,愈來愈多人看到汙染現象不再冷漠,從空中望向台灣,染色的河川的確少了。
「看見台灣」穩坐年度全台票房前十名。 圖/台灣阿布電影公司提供

留言